導語:山東這片齊魯大地,自古以來就人才輩出,距今大約有5000多年的發展歷史,而像孔聖人、書聖等歷史著名人物均出自這片齊魯大地,那歷史中都有哪些較為出名的歷史人物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山東十大著名歷史人物,一起了解一下吧。

山東古代十大歷史名人

1.孔子

孔子是生活在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間的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也是首創私人講學風尚,收有弟子三千,並曾帶領部分弟子周遊列國十四年的儒家學派創始人,並因其教育和政治思想而成為公認的當時社會上最博學的人,並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

2.孟子

孟子是一位生活在公元前250至前150年間的儒家代表人物,也是繼孔子之後,宣揚認證,提出民貴君輕四項的戰國時期朱明哲學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並因其言論著作的影響深遠,而被元朝追封為亞聖,並被韓愈列為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

3.孫武

孫武字長卿,是有著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兵家至聖美譽的春秋末期山東省北部人,也是著有兵學聖典《孫子兵法》十三篇的春秋時期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孫子兵法在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軍事學術史和哲學思想史均占有重要地位。

4.諸葛亮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是早年在隆中隱居,後被劉備三顧茅廬請出的三國時期蜀漢丞相,也是現今山東沂南縣的古代傑出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和文學家,在跟隨劉備後在成都建立了蜀漢政權並稱為丞相,最終因積勞成疾於建興十二年病逝於五丈原,並有著出師表、誡子書等代表作。

5.王羲之

王羲之字逸少,是有著“書聖”之稱的東晉大臣和著名書法家,曾在永和九年組織有蘭亭雅集,並撰寫有蘭亭序,成為天下第一行書,其平和自然的風格、委婉含蓄、遒美健秀的筆勢而對我國的書法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6.扁鵲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渤海郡鄚人,也是曾居住在中丘蓬鵲山九仙洞的名醫,憑藉著高超的醫術而聞名,以中醫藥最為擅長,並奠定了我國傳統醫學診斷法的基礎,醫學界也將其尊為我國古代醫學的祖師。

7.吳起

吳起是衛國左氏人,是早年學儒術拜在曾申的門下,後棄儒學兵,在魯國大敗齊國,到了魏國屢次擊敗秦國,並改革兵制創建了魏武卒,後轉投楚國,進行大刀闊斧的變法,在短時間內增強國力,一度大敗魏國。

8.孟嘗君

孟嘗君又稱田文,是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自幼就得父親賞識主持家務,廣羅賓客,在父親死後擁有數千人食客,到了齊湣王時期擔任齊國宰相,在朝期間採取的遠交近攻策略,聯合韓魏攻楚燕,後叛逃去魏,任魏國丞相,聯合燕趙發兵攻打齊國。

9.秦瓊

秦瓊字叔寶,是隋末唐初的名將,最早是在隋朝入仕,而後又投奔了瓦崗起義軍領袖李密,最終與程咬金等人一同投奔李淵、李世民富足,並隨著李世民南征北戰、屢立戰功,在唐朝建立後拜左武衛大將軍、翼國公。

10.房玄齡

房玄齡是現今山東省淄博市,是出身清河房氏,十八歲進士出身,在晉陽起兵後投靠了秦王李世民,並為秦王府謀劃了玄武門之變,在唐太宗順利即位後編修國史、綜理朝政、善於謀略,與杜如晦並稱房謀杜斷,併名列凌煙閣二十四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