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陝西是被西周、秦、漢、唐等14個政權選址建都的地區,是位於中國內陸腹地的省級行政區,這箇中華民族及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自然也誕生了很多著名的歷史名人,而歷史朝代的更迭少不了著名將領的率軍征戰,那陝西名將有哪些呢,陝西出了哪些名將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陝西十大歷史名將,一起來看一下吧。

陝西十大名將

1.白起

白起是出生於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的戰國時期名將,最早輔佐秦昭王屢立戰功,在伊闕之戰中打敗了24萬魏韓聯軍,伐楚之戰中共破楚國都城,長平之戰重創趙國主力,一生攻下了70多座城池,為秦國統一六國做出巨大貢獻,是位列武廟十哲的傑出軍事家和統帥。

2.王翦

王翦是出生於頻陽東鄉的戰國時期秦國名將,他的出生地也就是現今陝西省富平縣,這位隨侍秦王嬴政的人曾率軍共破趙國都城,燕國都城和出國,並掃平了三晉地區,為秦始皇統一六國立下了汗馬功勞,並因其結出的軍事指揮才能與白起、李牧和廉頗並稱為戰國四大名將。

3.馬援

馬援是字文淵,出生於今陝西省扶風縣的中國西漢末年至東漢初年將領,是曾投靠隴右軍閥,後歸順劉秀,為東漢統一立下赫赫戰功,並在東漢建立後先後擊破隴羌、交趾、烏桓的東漢開國功臣,他的女兒也成為了漢明帝的明德皇后。

4.馬超

馬超字孟起,是出生於今陝西省興平市的漢末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是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這位名將自少時被曹操賞識,多次徵召均被拒絕,在建安十六年馬超聯合多位諸侯曾一度給曹操造成了極大地威脅,隨後向劉備投降,蜀漢建立後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

5.韋孝寬

韋孝寬是出生於今陝西省西安市,曾深受北魏、西魏和北周朝廷重用,一生南征北戰,立下卓越功勳的南北朝時期傑出的軍事家和戰略家,在他的一生中贏下以少勝多的戰役玉璧之戰,並在北周朝廷的支持下打敗北齊,統一了北方。

6.史萬歲

史萬歲是出生於現今陝西西安的陝西古代十大名將之一,自幼擅長騎射隨父從軍,北周武帝時從軍後參與平定了尉遲迥之亂,在隋朝建立後與秦州總管大敗突厥,並參與了滅陳之戰,平定江南叛亂,屢立戰功,但最終因宰相的陷害而被隋文帝所殺。

7.李靖

李靖是出生於現今陝西三原縣的隋末唐初時期傑出的軍事家,是征戰一生為唐朝建立立下汗馬功勞,建立了赫赫戰功的軍事家,在唐太宗即位後,將其列入“凌煙閣二十四功臣”,著有的《衛公兵法》《六軍鏡》,豐富了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兵法理論。

8.郭子儀

郭子儀是出生於697年陝西渭南華州區的唐代政治家和軍事家,是郭敬之之子,在從軍後就經歷了安史之亂,在被任命為朔方節度使後先後收復了河北、河東,在廣德元年吐蕃、回紇入侵時收復長安並擊潰了吐蕃,唐德宗即位後將其尊為尚父。

9.韓世忠

韓世忠是出生於延安府綏德軍,字良臣,與岳飛、張俊、劉光世等人並稱的中興四將之一,因其英勇善戰、身材魁偉、勇猛過人,在從軍後,為抗擊西夏、金朝等入侵者的戰爭立下了汗馬功勞,是南宋名將,民族英雄,並在明清時期配享歷代帝王廟。

10.張勇

張勇是出生於1616年陝西鹹寧的清朝名將,是在明末投降清朝,並先後參與鎮壓米喇印、丁國棟起義、三藩之亂等叛亂的河西四漢將之首,曾在甘肅珍獸十餘年,並先後歷任雲南提督、甘肅提督、太子太師、少傅等官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