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陝西是一處位於我國內陸腹地,具有悠久歷史和獨具特色飲食文化的省份,而提到這個省份,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就是備受食客歡迎的麵食,陝西的麵食那么多,其中哪些最為出名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十大最知名的山西麵食,看看你都吃過哪幾種吧。

陝西最知名的十大麵食

1.油潑麵

油潑麵是起源於明代,集酸辣、香辣、鮮香味道於一體的陝西傳統特色麵食之一,中國最出名的十大麵條之一,正宗的麵食通常是將手工製成的麵條在煮熟過涼後撈入碗中,放入花椒粉、辣椒粉、鹽等配料,再澆上一勺滾燙的采菜油,最後調入適量的醬油和香醋,即可食用。

2.臊子麵

臊子麵是一種以寶雞岐山臊子麵最為正宗的著名西府小吃、陝西省特色傳統麵食之一,中國十大最好吃的麵條之一,廣泛流行於陝西關中平原、甘肅隴東等地方,臊子麵的臊子通常以五花肉為主要原料,而一碗好的臊子也是這碗面的靈魂所在。

3.biangbiang面

Biangbiang面是因麵條打在面板上發出biang、biang的聲音而得名的陝西關中地區漢族傳統風味麵食,通常麵條是利用手工拉制而成,在食用時通常還會配以菠菜、胡蘿蔔、雞蛋等菜碼,最後成品色澤鮮艷,入口後餘味悠長。

4.漿水面

漿水面是一道廣泛流傳於甘肅、寧夏、陝西、山西一帶,通常以漿水作為麵條湯汁的麵條,據傳是起源於漢高祖劉邦時期。通常成品會加入白菜、薺菜、芹菜等葉類蔬菜,根據個人口味可以加入油潑辣子、香菜、花椒等輔料,口味集酸、辣、清香於一體。

5.戶縣軟面

戶縣軟面因麵條像褲袋而被評為關中八大怪,而這種在麵條煮好後,通常還會配以豬肉、土豆、蒜苗、雞蛋、木耳、小青菜等菜碼做成的臊子及其他調味料一同食用,是去到陝西地區必吃的一道傳統美食。

6.扯麵

扯麵是廣泛流行於陝西、山西南部、甘肅等地,有著三千多年發展歷史的傳統麵食,其中以西府扯麵和寶雞扯麵最為正宗,在麵條製作好後,通常還會拌上臊子、紅蘿蔔、豆角、雞蛋、菠菜等調味料。

7.擀麵皮

擀麵皮是一種以西府寶雞地區出品最為出名的陝西關中地區特有的傳統名小吃,也是帶有柔軟勁道、韌度高有筋性,酸辣可口特點的關中西府小吃代表之一,寶雞岐山擀麵皮還在2011年被評定為中華名小吃。

8.褲帶面

褲帶面是陝西八大怪之一,是陝西的一道特色的美食小吃,最早起源於秦朝時期的陝西關中地區,目前已經成為流星雨陝西地區的風味麵食,通常製作麵食的面很寬並極具韌性,入口勁道,其中以陝西藍田褲帶面最為出名。

9.蘸水面

蘸水面是一道具有陝西省獨特風味,備受西北人士喜愛的獨居特色的傳統麵食小吃,而在陝西賣的蘸水麵條大多都是論根賣,長度可達1米,寬的可達5至6厘米,而吃起來通常是將面盛在面盆中共同食用,每人都會調一碗內部具有蒜苗等五味佐料的蘸料碟。

10.羊肉麵

羊肉麵是以麵條和羊肉為主要原材料製成,在陝北榆林、內蒙大部還有安徽蕭縣有著廣泛流傳的麵食,而這一碗麵雖然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但其中以榆林羊肉麵最為初民,堪稱是陝北麵食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