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位於我國西部地區,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自古以來一直人才輩出,誕生過很多歷史名人,那么當代陝西最有名的文學家有哪些呢?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陝西三大文學家,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陝西三大文學家

1、路遙

代表作品:《平凡的世界》《人生》

路遙本名王衛國,是陝西三大文學家之一,也是陝西當代十大著名作家之一,他於1949年出生於陝西省榆林市清澗縣,在延安大學中文系就讀期間,他閱讀了大量的中外文學名著,並且發表了自己的一篇短篇小說《優勝紅旗》。在去西安參加《延河》編輯部的創作座談會時結實了柳青、杜鵬程等優秀的作家,並且得到了他們的教誨,後又相繼發表了一系列短篇小說。1980年路遙發表了個人第一部中篇小說《驚心動魄的一幕》,並且憑藉這部小說獲得了第一屆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1982年其中篇小說《人生》在全國引起了很大反響,1988年憑藉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獲得了第三屆茅盾文學獎,於1992年因病去世。

2、陳忠實

代表作品:《白鹿原》

陳忠實也是陝西三大文學家之一和中國當代著名作家,他於1942年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在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學畢業後曾先後擔任過國小老師和中學老師,於1965年正式開始發表作品,2016年因病在西安去世。他一生中創作過多部短篇小說、中篇小說和長篇小說,在1997年憑藉長篇小說《白鹿原》獲得了第四屆茅盾文學獎。他的小說大部分描寫的都是關中塬上的農民以及農村生活,充滿著濃厚的鄉土風情,塑造了很多經典的人物形象。

3、賈平凹

代表作品:《秦腔》《古爐》

賈平凹本名賈平娃,是中國當代十大作家之一,他於1952年出生於陝西省商洛市,在西北大學中文系就讀期間就開始發表作品,自1973年至今發表過17部長篇小說,33部中短篇小說集和6部散文集,並憑藉其長篇小說《秦腔》獲得了第七屆茅盾文學獎,他小說的思想內容大部分都是描寫現實,關注個體,小說中主要的人物形象都是追求自由的形象,每部作品都有著十分真摯的情感,他也被認為是我國當代文壇上為數不多的文學奇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