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唐宋八大家值得是唐朝和宋代八位散文家的合成,而入列的八位文學家都曾掀起古文的革新浪潮,並對詩文的發展有著重要作用,那唐宋八大家都有哪些學士入列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唐宋八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盤點中國唐宋八大家

1.柳宗元

柳宗元字子厚,是世稱河東先生的唐朝文學家、思想家、散文家和哲學家,而這位一生留下600多篇詩文作品,上百篇駢文的唐宋八大家之一,有著《溪居》《江雪》《漁翁》等作品流傳於世。

2.韓愈

韓愈字退之,是世稱昌黎先生、韓昌黎的唐朝文學家、思想家和哲學家,是先後提出文道合一、氣盛言宜、文從字順等散文寫作理論,引領著唐代古文運動的唐宋八大家之首,目前有韓昌黎集流傳於世。

3.歐陽修

歐陽修是出生於1007年,字永叔,晚號六一居士的北宋政治家和文學家,是北宋時期最早開創出一代文風,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的千古文章四大家之一,因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古文理論而被列入唐宋八大家的行列。

4.蘇洵

蘇洵是出生於1009年,字明允的北宋文學家,是擅長政論、散文,有著《嘉祐集》、《諡法》等著作流傳於世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並於蘇軾、蘇轍並稱為三蘇,而在譜學領域方面,還曾創造了現代修譜方法之一的蘇氏譜例。

5.蘇軾

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鐵冠道人的北宋時期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和畫家,在朝期間曾先後位及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位,並曾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均取得過較高成就。

6.蘇轍

蘇轍字子由,是北宋時期文學家,是曾反對王安石變法,先後官至御史中丞、尚書右丞、位列執政的北宋官員,而這位與父親蘇洵、兄長蘇洵並稱為三蘇的文學家,生平以散文著稱,學術深受父兄影響,目前有《欒城集》而流傳於世。

7.王安石

王安石自介甫,號半山,是出生於1021年的北宋時期著名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和改革家,在入朝後政績顯著,曾拜相主持變法,雖在後期新法皆廢,但在經學和哲學方面均有著顯著成就,文學方面上還因鮮明的論點、嚴密的邏輯、簡潔精悍的文章而名列唐宋八大家。

8.曾鞏

曾鞏是於1019年出生,字子固的北宋著名文學家、史學家和政治家,自小天資聰慧從十二歲就能成文,在入朝後因量刑適當而聞名,在文學成就方面以古雅、平正、沖和而位列南宋把大家,並與曾布、曾紆等人並稱為南豐七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