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近代是一個動盪的時代,這個時代湧現出大批量的優秀作家,他們出版發表的作品經常出現在初高中的語文教科書中,還會改編成放映在熒幕上的影視作品,而中國近代作家有哪些呢,中國著名作家的代表作品都有哪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近代最著名的十大作家,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中國近代十大文豪

1.魯迅

魯迅本名周樹人,原名周樟壽,是棄醫從文,一生專注於研究文學創作、思想研究、文學批評、文學史研究等領域,並對中國社會思想文化做出重大貢獻的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除了在中國有著重大影響,還在韓國、日本等國家的思想文化領域起到了極為重要的地位和影響。

2.郭沫若

郭沫若是本名郭開貞,還有麥克昂、郭鼎堂等筆名,並先後出版了《星空》《女神》等代表詩集,《卓別君》《王昭君》等代表歷史劇,《甲骨文字研究》《出土文物二三事》的名號論著的中國現代作家、歷史學家和考古學家。

3.茅盾

茅盾是沈德鴻的筆名,除了這個筆名外還有玄珠、方璧、微明等,是先後創作出《子夜》《春蠶》等代表小說作品和《夜讀偶記》文學評論作品的中國著名作家、文化活動家及社會活動價,也是在1981年設立了茅盾文學獎的中國革命文藝的奠基人之一。

4.巴金

巴金是出生於1904年四川成都,1929年首次用巴金這個筆名發表小說作品的中國著名作家,先後創作出《霧》、《雨》、《電》、《滅亡》、《春》等代表小說作品,2003年被國務院授予了人民作家榮譽稱號。

5.老舍

老舍是出生於1899年,創作出《駱駝祥子》《四世同堂》代表小說作品,《茶館》、《龍鬚溝》代表劇本作品的中國著名小說家、作家、語言大師,也是新中國首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

6.曹禺

曹禺是出生於1910年的中國傑出話劇劇作家,一生創作出眾多代表作品,如《雷雨》《日出》《原野》和《北京人》等,是與魯迅、過摸索、茅盾、巴金等人齊名的中國新文化運動的開拓者之一,中國現代戲劇的泰斗。

7.朱自清

朱自清是於1898年出生在江蘇省東海縣的中國散文家、詩人、學者和民主戰士,先後發表的《背影》《荷塘月色》等代表作品,是中國散文早期代表作,除此之外,朱自清還致力於從事研究古典文學,並在清華大學任中文系教授。

8.林語堂

林語堂是生活在1895至1976年間的中國著名作家、學者、翻譯家和語言學家,不僅發布了《京華煙雲》《啼笑皆非》《生活的藝術》《浮生六記》《人生的盛宴》等作品,還創辦了《人間世》《宇宙風》等刊物,並在1940和1950年兩度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

9.沈從文

沈從文是出生於1902年的中國著名作家和歷史文物研究者,於1924年開始文學創作,並先後出版了《長河》、《邊城》等小說作品,在1946年開始從事中國古代歷史與文物的研究,並發表了《中國古代服飾研究》作品。

10.張愛玲

張愛玲是出生於上海,從12歲開始在雜誌上發表作品的中國女作家,先後發表的《沉香屑》《茉莉香片》《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等小說均收到大眾的歡迎,在定居美國後僅出版了一部英文小說,1969年開始專注於研究古典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