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當代作家的界定範圍是新中國成立後的中國籍作家,而這些以寫作為主,在文學領域中享有盛名的文學創作工作者,有哪些著名現代文學家讓你印象深刻呢,中國現代十大文豪分別是誰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當代十大文豪,看看有沒有你讀過的作品吧。

中國現代十大文豪

1.路遙

路遙這位出生於1949年陝北榆林的中國當代作家,出版的《人生》、《平凡的世界》等代表作品,還獲得了第三屆茅盾文學獎,《平凡的世界》還被列入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名單。

2.余光中

余光中是出生於江蘇南京,先後出版了21種詩集、11種散文集、5種評論集、13中翻譯集的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詩人、學者和翻譯家,《鄉愁》《聽聽那冷雨》《白玉苦瓜》《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我的四個假想敵》均屬於他的代表作品。

3.陳忠實

陳忠實是出生於1942年陝西西安的中國當代作家,先後出版了《藍袍先生》、《四妹子》、《白鹿原》等小說作品,並以《白鹿原》這部長篇小說獲得了茅盾文學獎,2007年以短篇小說《李十三推磨》獲得2007年茅台杯人民文學獎。

4.余華

余華是創作出《許三觀賣血記》、《活著》等長篇小說,並以《四月三日事件》、《一九八六年》等短篇小說確定了先鋒作家的地位的中國當代作家,並憑著多部小說作品獲得義大利文學最高獎、法國國際信使外國小說獎、第十二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作家獎。

5.楊絳

楊絳是出生於1911年的江蘇無錫的中國現代作家、文學翻譯家和外國文學研究家,於1942年冬完成了首部劇作《稱心如意》,1978年出版了《堂吉訶德》的譯本,1981年開始出版散文集和小說,《幹校六記》、《將飲茶》、《洗澡》等。

6.莫言

莫言是出生於1955年山東高密的中國當代作家,在2012年成為首位中國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在這之前1988年發表的《紅高粱》引起文壇轟動,同名改編電影也是他當編劇,而後還發表了《豐乳肥臀》、《蛙》、《檀香刑》等代表作品。

7.錢鍾書

錢鍾書是出生於1910年,與饒宗頤並稱南饒北錢的中國現代作家和文學研究家,這位先生一生都在深入研究中國史學、哲學和文學等領域,在國內外學術界享有較高聲譽,還先後出版的《談藝錄》、《圍城》、《宋詩選注》等代表作品。

8.賈平凹

賈平凹是出生於1952年的中國當代作家,於1973年開始發表作品,1982年專注創作,1986年出版了《浮躁》獲得第八屆美孚飛馬文學獎銅獎,1997年憑《廢都》獲法國斐米娜文學獎,2005年出版的《秦腔》獲得了第七屆茅盾文學獎,這部小說還在2019年被列入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

9.劉震雲

劉震雲這位出生於1958年河南新鄉的中國作家兼編劇,是於1987年開始發表小說作品,並先後發表出《一地雞毛》、《我叫劉躍進》、《一句頂一萬句》、《手機》等作品,並獲得埃及文化最高榮譽獎,茅盾文學獎,在2018年還被頒發了法蘭西共和國文學與藝術騎士勳章。

10.閻連科

閻連科是出生於1958年河南洛陽的中國當代作家,是於1997年開始發表小說,並先後發表了《年月日》、《日光流年》、《堅硬如水》等作品,並憑著《受活》獲得了第三屆老舍文學獎,《炸裂志》獲得卡夫卡文學獎,並連續三屆奪得魯迅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