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源遠流長,從夏朝開始算計,有近4000年的歷史,而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專制統治的社會,皇帝國家最高的統治者,在這2000多年的歷史當中,前前後後也誕生了很多優秀讓人欽佩的皇帝,下面就盤點了中國歷史十大傑出帝王,大家可以看看中國史上公認十大帝王有哪幾位。

中國十大傑出皇帝

1、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也是中國史上公認的十大帝王之一,雖然為奪得皇位,發起玄武門之變,但即位之後虛心納諫,對內以文治天下,開創“貞觀之治”,對外開疆拓土,與各民族友好相處,也被尊稱為“天可汗”。

2、漢武帝劉徹

劉徹西漢第七位皇帝,在位五十四年,被稱為大漢天子,漢武帝創造了六個“第一”,也是歷史上第一個興辦太學培養人才的皇帝。

3、秦始皇

大家提起秦始皇可能覺得他是世界十大暴君之一的帝王,但他一統六國,是首個完成華夏大一統的皇帝,而且他的軍事手段和思想也一直被後人借鑑,推行的軍功制度和耕戰政策,也被歷代的君主所效仿。

4、隋文帝楊堅

楊堅是隋朝開國皇帝,在政治經濟方面進行改革,實行三省六部制,多次減稅,在軍事上採取招撫政策,與各民族相處融洽,少數民族尊稱為“聖人可汗”。

5、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原名孛兒只斤·鐵木真,是世界史上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建立蒙古大國後,實行千戶制,在後世也被稱為一代天驕。

6、漢文帝劉恆

劉恆是西漢第三位皇帝,即位之後採用道家的無為思想治理國家,主張節儉,,為實現國家強盛,開啟“文景之治”。

7、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也被稱為布衣皇帝,是明朝開國皇帝,在位期間,廢除丞相和行中書省,設三司,建立國子監,對外加強海外交流,恢復中華宗主國地位,他的統治在後世也被稱為“洪武之治”。

8、康熙

康熙是清朝第四位皇帝,8歲登基,在位61年,也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皇帝,也是他奠定了清朝繁榮昌盛的根基 ,在後世被尊稱為千古一帝。

9、武則天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開創殿試、武舉及試官制度,在後世也被人們稱為絕代女皇。

10、宋仁宗趙禎

趙禎是宋朝第四位皇帝,也是宋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位期間,開展“慶曆新政”,更定科舉法,減徭役,雖然後續新政失敗,但後人也尊稱他為千古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