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西漢是於公元前202年建立,享國210年共歷12代帝王的朝代,先後經歷了滅秦和楚漢之爭,在這210多年間西漢與匈奴之間也是戰爭不斷,這也成就了不少名將,西漢都有哪些著名將領呢,西漢時期的名將是誰,本文就為大家盤點漢朝十大名將,一起來了解下吧。

西漢十大名將排名

1.韓信

韓信是有著漢初三傑、兵家四聖、兵仙等稱號,出身於泗水郡淮陰縣的西漢開國功臣,在秦末時最早效忠於項羽,因未受重用而被夏侯嬰推薦轉投劉邦,制定了三秦之計、漢中對策,並先後幫助劉邦擊敗趙國、降服燕國、全殲齊國和20萬楚軍,而後還圍殲項羽的楚軍,漢朝建立後,最終被呂后和蕭何合謀時,被誘殺在長樂宮鍾室,夷滅三族。

2.衛青

衛青是出身河東君平陽縣的中國西漢時期傑出軍事家,因其姐姐被選入宮而受到武帝青睞,而後在朝中率軍低於匈奴入侵,在漢軍三路失利的情況下,龍城之戰大勝而歸,而後又發起了河南戰役,擊殺匈奴右賢王軍隊,並亮度重創匈奴單于主力,一生七次出擊匈奴,為漢武帝時期的漢匈戰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3.霍去病

霍去病於公元前140年出生於河東平陽,是大將軍衛青的外甥,霍光的兄長,曾率800騎兵深入大漠,殲滅招降匈奴近10萬人,直取祁連山,這也是華夏證券首次占領河西走廊,到了元狩四年,他與衛青配合深入漠北,消滅7萬餘人組成的匈奴部隊,到了狼居胥山分祭天地,戰後加拜大司馬驃騎將軍,為漢武帝的軍事擴張做出重大貢獻。

4.李廣

李廣是出身甘肅省秦安縣的秦朝名將李信的後代,身處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時期,憑著過人的智謀,先後率軍出擊匈奴,並多次擊敗對方,使得匈奴畏服,並且多年不敢再來進犯。到了唐德宗和宋徽宗時期,分別被列為武廟六十四將和宋武廟七十二將的行列。

5.周亞夫

周亞夫是出生於江蘇徐州豐縣的太尉周勃的次子,在文帝後元六年防備匈奴,漢景帝即位後被封車騎將軍,公元前154年率軍平定了吳楚七國之亂,最終因進言和涉及太子之事而遭受皇帝的猜忌。

6.陳湯

陳湯是出身山東袞州東北,學識淵博且有勇有謀的西漢時期將領,在漢元帝時期,先後攻下了烏孫和大宛,對西域有著極大威脅,在公元前36年賜爵關內侯,而後在朝中被丞相和將軍所彈劾,最終卒於成帝和哀帝之間。

7.趙充國

趙充國字翁孫,是出身甘肅天水的西漢名將,在部隊中有勇有謀,很是熟悉匈奴和氐羌的習性,在效忠漢武帝時期,曾率百位壯士突圍匈奴,並率軍擊敗了氐族叛亂,出擊匈奴時俘虜了西祁王,到了前61年,還平定了羌人叛亂,在他去世後,甘露三年被列為麒麟閣十一功臣之一。

8.彭越

彭越是深處秦末漢初時期,出身碭郡昌邑的西漢初年名將,最早是自己舉兵起義而後率部歸順劉邦,而後協助劉邦贏得楚漢之爭,是與韓信、英布並稱“漢初三大名將”的西漢開國功臣,但這位功臣的結局卻不完美,最終被冠上反形已具的罪名誅滅三族。

9.程不識

程不識是生活在西漢時期,效忠於漢武帝時期,有著“不敗將軍”美稱的名將,是與李廣齊名,先後在朝中任雁門太守、長樂衛尉等職位的漢朝十大名將之一,一生功績有抗擊匈奴、真守邊疆,一生從未嘗敗績。

10.馮奉世

馮奉世是出身在山西潞城東北,字子明的西漢名將之一,曾先後經歷了漢武帝、漢昭帝和漢宣帝,在漢昭帝時讀兵法,漢宣帝時先後擊破莎車,平定羌虜,威震西域,與永光二年的次年被封關內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