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從意義上來說,就是對教育做出偉大貢獻,對教育思想和實踐產生重要影響的優秀教育工作者,但大家所熟知的教育家可能也就那么幾位,下面就盤點了世界公認十大教育家,大家也可以看看中國著名教育家有哪些。

世界十大著名教育家

1、孔子

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人,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也是世界公認十大教育家之一,倡導仁義禮智信,提出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思想,紀錄其言行思想的語錄《論語》被奉為儒家經典。

2、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哲學家,也是古希臘十大名人之一,提出美德即知識和問答式教育法,主張培養人的美德,而問答式教育法也被人們稱為是“產婆術”。

3、柏拉圖

柏拉圖是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他的老師是蘇格拉底,和老師蘇格拉底,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希臘三賢,柏拉圖也是整個西方文化中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

4、亞里士多德

亞里士多德是古希臘著名思想家,也是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提出靈魂論,注重德育,也被稱為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和“古代的黑格爾”。

5、福祿培爾

福祿培爾是19世紀歐洲最重要的教育家之一,也是現代學前教育的鼻祖,他的教育思想對世界各國幼兒教育的發展起到重要的影響。

6、杜威

杜威是美國著名哲學家、教育家,也是機能主義心理學和現代教育學的創始人之一,他是實用主義的集大成者,提出了“從做中學”的基本原則。

7、揚·阿姆斯·夸美紐斯

夸美紐斯是西方近代教育理論的奠基者,《大教學論》是他的代表作,主張普及初等教育,採用班級授課制度,他被稱為是近代的“教育巨匠”和“教育理論的始祖”。

8、昆體良

昆體良是羅馬最有成就的教育家,也是教育史上大大發展完善教育方法和思想的先驅者,主張鼓勵教育,代表作品是《雄辯術原理》。

9、洛克

洛克是紳士教育思想的代表人,他被認為是認為是最有影響力的思想啟蒙家,主要著作有《政府論》《人類理解論》《教育漫話》等。

10、孟子

孟子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學說的繼承者,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代表作《孟子》,在後世被稱為“亞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