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現代社會中有很多年少成名、少年得志的天才少年不斷登上新聞,而大千世界中,每個人的人生道路均有不同,中國歷史中也有很多大器晚成的人物存在,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中國歷史上大器晚成的十大名人,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大器晚成的十大中國歷史名人

1.姜子牙

姜子牙這位常在封神演義中出現的人物,是真實存在於商末周初時期的政治家、軍事家和韜略家,因在渭水之濱垂釣時而遇到姬昌,而後被拜為太師,尊稱太公望,成功輔佐武王消滅商紂,在周武王即位後被尊為師尚父,是周朝的開國元勛,也是呂氏齊國締造者、其文化創始人,並被後世的歷代皇帝尊為兵家鼻祖、武聖和百家宗師。

2.屈原

屈原這位出生約公元前340年楚國丹陽秭歸的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和政治家,是自小接受過良好的教育,早年深受楚懷王信任,而後遭到貴族排擠誹謗被流防止漢北和沅湘,最終楚國被共破後自沉汨羅江,並留下有離騷、九歌等作品。

3.漢高祖劉邦

劉邦這個於公元前247年出身農家的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和軍事指揮家,是於秦二世三年廢除秦朝苛法、鴻門宴後受封漢王,於漢五年贏得楚漢之爭,最終統一天下、定都長安,建立了西漢政權的漢朝開國皇帝,為漢族發展有著突出貢獻。

4.姬重耳

姬重耳是於公元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的春秋時期晉國第二十二任君主,也是自幼謙虛好學、樂於結交有才能之人,因驪姬之亂而被迫在外流亡19年,前636年回到晉國殺晉懷公後,作三君六卿,晉國國力大增,在城濮之戰獲勝後,開創出晉國長達百年的霸業。

5.黃忠

黃忠這位東漢末年名將,先後歸順劉表和劉備的河南南陽人,並在定軍山戰役中將夏侯淵斬於馬下,拜征西將軍,在劉備稱漢中王后加封為后將軍,賜關內侯,在他去世後,他的名字也成為中國老當益壯的代名詞。

6.吳承恩

吳承恩字汝忠,是祖籍安東,自由聰敏博覽群書,多才多藝,尤為擅長繪畫和書法的明代文學家,因在科舉中屢受挫折,哪怕擔任了浙江長興縣丞但因仕途困頓而在萬年絕意仕進,最終閉門著書創作出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西遊記》。

7.郭子儀

郭子儀字子儀,是出身太原郭氏,因武舉入仕從軍,安史之亂爆發後因承擔了相州兵敗的責任而失去了兵權,而後到廣德元年長安失陷後再度被啟用,而後擊潰吐蕃、回紇,在唐德宗即位後被尊為尚父。

8.慕容垂

慕容垂字道明,是鮮卑族十六國後期後燕開國君主、軍事家,自幼便驍勇善戰,勇猛過人,從十三歲隨父征戰後屢立戰功,雖然中間受到太傅和太后的聯手迫害,但最終與建興元年正式稱帝,而後幾乎恢復前燕鼎盛時期的版圖,並恢復了胡漢分治制度。

9.越王勾踐

越王勾踐是春秋時期的越國君主,也是春秋五霸之一,在他最初即位時因被吳軍在夫椒打敗,而被迫向吳求和,並在越國做質子,在回到越國後重用范蠡、文種等人,,並最終在越王勾踐十九年大敗吳軍主力,越王勾踐二十四年大破吳都,迫使夫差自盡,滅吳稱霸。

10.陳子昂

陳子昂是於文明元年中進士的唐代文學家和詩人,因上述論證而受到武則天的重視,而後因反對武后而受株連下獄,最終於公元698年父親死後居喪期間冤死於獄中,但這位共寫出100多首詩詞的初唐詩文革新任務,以《登幽州台歌》、《登澤州城北樓宴》為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