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一提到古代的紅顏禍水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禍國殃民,而禍水一詞最早指的是趙飛燕和趙合德姐妹,紅眼則最早指的是漢武帝寵妃李夫人,那歷史上都有哪些女子可被稱為紅顏禍水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紅顏禍水,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古代十大紅顏禍水

1.蘇妲己

這幾年關於封神演義的影視劇也是層出不窮,相信大家對其中的狐狸精蘇妲己並不陌生,而這個在《竹書紀年》、《帝王世紀》中有所記載的美人,據考證是蘇式部落的人,在河南省安陽市小屯村出土的器具器物對於妲己和商王帝辛的真實面要有著接近實施的評估。

2.褒姒

提到褒姒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周幽王為搏美人一笑烽火戲諸侯的典故,最早是周幽王攻打褒國強娶褒姒,並對其很是寵愛,而後還誕下太子姬伯服,而烽火戲諸侯的典故以後在被他國攻打時周幽王和姬伯服被殺在驪山之下,褒姒則被犬戎擄走,下落不明。

3.息媯

息夫人是嫁給春秋時期息國國君而得名息媯,這位容貌絕代的女子還是春秋四大美女之一,楚文王得知此事後親征息國欲霸息夫人,最終息夫人以過人膽識嫁入楚國成為備受寵愛的楚夫人,卻也成為楚文王的賢內助,而後還輔助楚成王,為後世楚王奠定了雄霸中原的基礎。

4.賈南風

賈南風是生活在257年至300年之間,出生於平陽郡襄陵縣的西晉太宰賈沖的女兒,而這位相貌醜陋,性格善妒的女子成為了晉惠帝司馬衷的皇后,因晉惠帝懦弱一度掌權,間接促使了西晉著名的八王之亂和歷史上著名的五胡亂華。

5.趙飛燕

提到趙飛燕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由佟麗婭飾演的角色,而這位歷史上沒有詳細名字記載的舞蹈藝術家,也是獨創掌上舞和踽步的漢成帝劉驁的第二任皇后,這位靠美貌在歷史著稱的人物,也是以美貌淫惑皇帝的一個代表性人物。

6.慈禧

慈禧是生活在1835至19087年間的鹹豐帝的廢品,同治帝的生母,在鹹豐帝去世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辛酉政變後奪取政權,形成二宮垂簾,親王議政的格局,光緒帝即位後再度垂簾聽政,在1884年開始獨掌大權,最終光緒帝被囚,再度訓政,在1908年扶持三歲的溥儀做新帝。

7.楊玉環

楊玉環號太真,是擅長歌舞,通宵音律,並有著豐艷姿容的唐朝時期后妃,最早嫁給壽王在開元二十八年成為女道士,後被唐玄宗接入宮中正式冊封為貴妃,唐玄宗親譜了霓裳羽衣曲,楊貴妃也配合著新樂而編出霓裳羽衣舞蹈,但好景不長,在天寶十五載跟隨唐玄宗流亡蜀中,途中馬嵬驛,含恨被賜死。

8.西施

說起西施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她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首,是生活在春秋時期越國,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有著傾國傾城美貌的越過美女,在越王勾踐失利時被范蠡獻給吳王,就是傳說中的美人計,在勾踐滅吳後據傳是隨范蠡泛五湖而去,目前沒有確定的說法。

9.客氏

客氏原名客印月,是明朝皇帝明熹宗朱由校的辱母,因其姿色妖媚,最早被賜婚給魏忠賢,讓他們成為對食夫妻,並被封為奉聖夫人,在明思宗即位後,魏忠賢自殺,客氏則死於浣衣局,

10.妹喜

妹喜是一位生卒年不詳的有施氏之女,在相關記載中顯示,這是夏朝最後一位君主夏桀的妻子元妃,因其美麗的外表而在古時有詩是這么稱讚她的“施妺喜,眉目清兮”,並且她還有喜歡聽撕裂絹帛的聲音,喜歡看人們划船至酒池中喝酒,喜歡穿戴男人的冠帽的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