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人類文明也是不斷地更新繁衍,每一個朝代自然都出現了很多能夠體現當時文明和歷史的古物,那么今天TOP10排行榜就來介紹一下中國的十大古文物,快來看看它們都是什麼樣的吧!

中國十大古文物排行榜

1. 四羊方尊

2. 商后母戊鼎

3. 清明上河圖

4. 清大禹治水圖玉山

5. 春秋越王勾踐劍

6. 戰國曾侯乙編鐘

7. 東漢銅奔馬

8. 鑲金獸首瑪瑙杯

9. 金縷玉衣

10. 唐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1. 四羊方尊

四羊方尊是一件青銅器具,商朝晚期用來祭祀的物品,這個尊的四角各塑有一隻羊,是現存商代的最大一件青銅方尊,體現了當時頂尖的鑄就水平。

2. 商后母戊鼎

商后母戊鼎,也是司母戊鼎,是中國古代最重的一件青銅器,整個體積龐大卻每一處都精雕細鑄,充分體現了商後期的青銅文化的發達。

3. 清明上河圖

清明上河圖,中國十大古文物之一,也是中國非常珍貴的傳世名畫,它是北宋畫作名家張擇端現有僅存的一件作品,五米多長的畫卷中體現了當時的歷史和風貌。

4. 清大禹治水圖玉山

清大禹治水圖玉山是清代乾隆時期的宮廷玉器,不論是用料、耗時、工藝、費用都是中國玉器之最,玉器生動的描繪出勞動人民開山治水的景象。

5. 春秋越王勾踐劍

中國十大古文物之一的春秋越王勾踐劍是春秋晚期的一件青銅器,也是對現代研究歷史的非常具有價值的一件青銅短兵器精品,主要由錫青銅製成。

6. 戰國曾侯乙編鐘

戰國曾侯乙編鐘是一件龐大的青銅樂器,共由56件青銅編鐘組成,不僅鑄造工藝極其精湛高超,而且在音樂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在國內外都是公認的稀世珍寶。

7. 東漢銅奔馬

東漢銅奔馬也稱馬踏飛燕,造型為一匹矯健非凡的駿馬昂首飛馳,非常生動而精巧,既體現了東漢時期青銅藝術的高妙,又展現了那時候的人民積極昂首的風貌。

8. 唐獸首瑪瑙杯

唐獸首瑪瑙杯是唐朝十大文物之一,是當時的唐朝對外交往的產物,材料上乘,俏色紋理精雕細琢,是我國首批禁止處境展覽的文物,可見其價值。

9. 金縷玉衣

金縷玉衣是漢代皇室貴族死後所穿著的喪葬殮服,當時的人們認為玉衣可以使人的屍骨保持不朽,而金縷玉衣就是規格最高的,所耗費的時間和工藝都是驚人的。

10. 唐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唐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是唐朝時期十分珍貴的一件文物,為金銀製品,它的造型是一個遊牧民族水囊,紋飾雕刻都很精美,中部還有凸出的一匹舞蹈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