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古以來神話故事數不勝數,各類神獸凶獸瑞獸都有記載。上古十大凶獸和上古十大神獸是最為流傳的了。那你知道上古十大神獸都有些什麼嗎?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公布上古十大神獸,看看你都認識嗎。

==========推薦閱讀==========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

上古四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洪荒神獸圖
龍生九子是哪九子

==========================

廣為流傳的上古十大神獸有兩種。

第一種是出自網路文學的上古十大神獸:太陽燭照、太陰幽熒、青龍、白虎、玄武、朱雀、黃龍、應龍、螣蛇、勾陳。

第二種是出自《山海經》《淮南子》等著作的上古十大神獸:白澤、夔、鳳凰、麒麟、檮杌、獬豸、犼、重明鳥、畢方、饕餮、腓腓、諸犍、混沌、慶忌、青龍。

網路文學的上古十大神獸

1、太陽燭照

太陽燭照是古中國居民的神話傳說中的聖獸,其與太陰幽熒的神話是類似於伏羲女媧之類的孿生神話,是人類社會原始宗教性質的產物,同時也極有可能如部分學者所說的是母系氏族往父系氏族過渡階段的產物,兩者存在頗多的相似之處,但實際卻又大相逕庭,學者當帶有審慎的思維展開研究。

從古籍文獻中可以看出,關於太陽燭照的起源實際上有兩種說法,一是太陽燭照是盤古開天闢地後混沌所化兩儀中的陽與盤古一眼結合而產生的聖獸。而第二種說法則沒有盤古的參與,認為太陽燭照是直接由“一陰一陽之謂道”中的陽變化而來的大道的化身。

2、太陰幽熒

太陰幽熒代表的是夜空中最美麗的星辰,人類夜晚的守望者——月亮,

太陰幽熒是古中國居民的神話傳說中的聖獸,在對殷墟甲骨文的研究中可以看出,關於太陰幽熒的起源實際上有兩種說法,一是太陰幽熒是盤古開天闢地後,混沌所化兩儀中的陰與盤古一眼結合而產生的聖獸。

而第二種說法則認為太陰幽熒的誕生沒有盤古的參與,認為太陰幽熒是直接由“一陰一陽之謂道”中的陰變化而來的大道的化身。這一說法至少是在盤古開天闢地之前開始流傳的,比盤古神話更為古老,當代學者也普遍認為後者才是太陰幽熒神話的原型。

3、青龍

青龍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靈獸。屬於傳統文化中是四象之一,中國古代最令妖邪膽顫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是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獸。以五行論,東為青色 ,故青龍為東方之神,亦稱“蒼龍”。在民間傳說中,青龍身似長蛇、麒麟首、鯉魚尾、面有長須、犄角似鹿、有五爪、相貌威武。

星宿的是用廿八星宿中,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古人把它們想像成為龍的形象,因位於東方,按陰陽五行給五方配色之說,東方色青,故名青龍。又有龍性淫的說法,和牛交時生麒麟、和豬交時生象。

4、白虎

白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道教西方七宿星君四象之一,根據五行學說,它是代表西方的靈獸,因西方屬金,色白,故稱白虎,代表的季節是秋季。 其他:青龍東方 春季、朱雀南方 夏季、玄武北方 冬季。

二十八宿的西方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其形象虎,位於西方,屬金,主殺伐,色白,名稱白虎。

西為白色,故白虎為西方之神,與青龍共為鎮邪的神靈,同時白虎也是戰伐之神,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是權勢、尊貴的象徵。

5、玄武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玄,是黑色的意思;冥,就是陰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對龜卜的形容:龜背是黑色的,龜卜就是請龜到冥間去詣問祖先,將答案帶回來,以卜兆的形式顯給世人。

玄武亦稱玄冥 ,龜蛇合體,為水神,居北海,龜長壽,玄武成了長生不老的象徵,冥間亦在北方,故為北方之神。而玄武又可通冥間問卜,因此玄武有別於其它三靈 ,被稱為“真武大帝”,是道教所奉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