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古時代的故事很多,誕生了許多不同的神仙。大荒時期出現了大荒十大凶獸,上古也出現了上古十大魔神,但大多都死於逐鹿之戰。這上古十大魔神各個法力高強,以蚩尤為首,都是當時的英雄豪傑。不過這是十大魔神里可沒有火神。

上古十大魔神包括兵神蚩尤 、戰神刑天、星神夸父、水神共工、風伯飛廉、雨師屏翳、冥王神荼、鬱壘、魔星後卿、旱神女魃、遁神銀靈子。

一、兵神蚩尤

蚩尤是上古黃河下游東夷部落的傑出首領,也是上古十大魔神之首。據野史《龜甲記事》記載:蚩尤出生於黃河下游的一個氏族首領的家庭,因受深埋於庭下的盤古斧神氣的影響而擁有天生神力,出生時一聲哭啼便驚起山潭中休眠的三條孽龍,族人預言此子日後必成大器。後來,黃帝氏靠強大的武力從黃河上游出兵於版泉之戰擊敗了位於黃河中游的炎帝氏部落建立了黃河流域最強大的華夏部落,華夏部落不斷東進,擊敗了黃河下游很多部落。

蚩尤的部族不願臣服於軒轅,便聯合黃河下游的九個部族組成九黎族對抗黃帝。九黎與華夏之戰中,蚩尤聯合刑天與夸父,又得水神康回與風伯雨師的幫助,一連打敗黃帝七十二戰。後來黃帝請來北極紫薇太皇大帝的女兒殭屍始祖女魃才於涿鹿之戰中擊敗蚩尤,蚩尤於逐鹿之野兵敗被應龍所殺,頸血飛天形成蚩尤之旗封天,使女魃、應龍等不能回天,為東夷部落的南遷提供了機會。屍體歸葬濮陽西水坡,稱“帝丘”。 蚩尤,死於涿鹿之戰。

二、戰神刑天

武器,刑天使的是戚,是一種巨斧,還有一塊青銅方盾,古代稱為乾。

刑天是上古炎帝部落東部的一個部族的首領,後來加入了東夷部落,成為九黎族的主要首領,他是上古十大魔神之一,武力值也不低於蚩尤。據《山海經》記載:刑天與黃帝廝殺,最後被黃帝砍斷了頭,把他葬在常羊山麓。刑天雖斷了頭,卻仍不泯志。他以乳頭為目,以肚臍為口,操盾牌、大斧繼續揮舞,與黃帝再決雌雄。

而《元陽志略》中稱:刑天擁有聖靈之石,持戈戚與應龍戰於逐鹿,打的天昏地暗難分難捨,於是黃帝乘機乘龍從後偷襲,砍下他的頭顱,但刑天依舊屹立不倒在戰場上嘶殺不已。後來九天玄女派玄天玉女給刑天說了一句話,他才倒下,後安葬於常羊山略。刑天,死於涿鹿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