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玄女是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女神,也稱作九天玄母天尊。是中華的巫祖,戰鬥女神。因其除暴安民有功,玉皇大帝冊封她為九天玄女。那么九天玄女在中國神仙排名如何?又是一位怎樣的人物呢?

另外,還有很多認為她與女媧是同一人,到底如何呢?看TOP10排行榜網小編來給大家解析。

九天玄女天界排名

九天玄女的直系領導是玉皇大帝,旗下弟子為黃帝。位居一尊二祖三清四御五老之下的中央天宮仙位,是西王母娘娘手下的“第一打手”。

九天玄女天界排名:中國版雅典娜(與伏羲有情被女媧罰)
影視劇中的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的原型是玄鳥,雖然排名不高,但在中國的神話系統中,她卻是中華民族龍的傳人、鳳的後代中的“鳳”。根據史書《詩經·商頌·玄鳥》記載,“天命玄鳥,降而生商”。而玄鳥指的就是九天玄女,也就是就是商的始祖。商朝前認其為祖先,尊為鳳凰聖母,周朝後尊其夫“龍”為祖。

九天玄女還曾受命於連山演易,傳出易經,於歷代又傳出奇門遁甲、大六壬、太乙神數、符咒、兵法等,為術數之祖。

另據根據傳說,九天玄女外祖父為盤古,母為天后聖母(媽祖),夫為玄龍大帝,生黃帝。得盤古傳授,於三清隱退後執掌道教。雖然九天玄女天界排名中名次較低,但背景強大啊,簡直就像是來基層體驗工作,然後回家繼承家業。

九天玄女和女媧是不是同一人?

很多人認為她們是同一人,其實不是,相關資料顯示,九天玄女本是九天女天帝,是九天的主宰,是神龍與天鳳、戰神與美神、元祖與母親、天神與佛菩薩、天靈與人氣的五大合聚身像,是黃帝的導師,被人們尊稱為九天聖母、無極老母、鳳凰聖母等。

但她們兩不是一個人。

九天玄女天界排名:中國版雅典娜(與伏羲有情被女媧罰)
九天玄女雕像

其中,九天玄女則精通兵法、陣法,明顯是一位軍事大家。她在傳統神話中的地位僅次於西王母,比炎帝黃帝更不用說。

女媧素材圖

而女媧在上古神話中,是第一個聖人,是青帝伏羲的妻子,掌管人類生殖和婚姻的女神。

兩人的職業根本不是一個部門,所以她兩並不是同一人,這樣一看其實九天玄女與西方神話中的雅典娜異常相似,或許說她與女媧娘娘相似,倒不如說與雅典娜是同一人。

再說,九天玄女和九幽素女是一對孿生女神,九天玄女和九幽素女原本都是女媧的侍女,一著黑衣一著白衣,二人中玄女性格外向跟著伏羲學習,素女性格內向跟著女媧學習。由於玄女對青帝伏羲有感情被罰出女媧宮,而素女和姐姐玄女向來感情深厚共同進退,女媧為防萬一也把素女罰出宮。

九天玄女天界排名:中國版雅典娜(與伏羲有情被女媧罰)

後來九天玄女原本性格外向火爆又加上不服,苦修兵戈之術和伏羲的術數想超越二人,雖未能成功但也算是打遍天界號稱武鬥第一的女神了。而九幽素女本來性格內向溫順但後來變得極其失望,不再修煉伏羲的音樂和謀略,憤然化身六道輪迴庇佑人族氣運。於是九天玄女和九幽素女一個入了天庭當上玄母娘娘,一個入了地府當了后土娘娘。

九天玄女和九幽素女兩位女神,在神話中一位是兵戈女神,一位是醫療女神,是AD與輔助之間的關係。兩人與女媧娘娘都有著很深的淵源,再加上九天玄女又是西王母的弟子,所以還有說法稱她是女媧化身,但她並不是女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