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是總所周知的,裡面記載了大量的奇珍異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讓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想像力。山海經里的神獸異獸很多,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公布山海經異獸排名,看看這些食人帶來災禍的異獸。

說起山海經里的十大神獸估計大家都不陌生,分別是以下幾種神獸:

出自《山海經》《淮南子》等著作的上古十大神獸白澤、夔、鳳凰、麒麟、檮杌、獬豸、犼、重明鳥、畢方、饕餮、腓腓、諸犍、混沌、慶忌、青龍。

想看詳細內容,可點擊查看上古十大神獸,因為今天給大家介紹的是山海經異獸排名,都是兇殘異獸,那些或食人,或帶來災禍的異獸。

山海經異獸排名天狗、窮奇、九尾狐、蠱雕、諸懷、蠃魚、朱慶、檮杌、狍鴞、畢方

山海經異獸排名

1、天狗

【原文】陰山,有獸焉。其狀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譯文】陰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野貓卻是白腦袋,名稱是天狗,它發出的叫聲與“榴榴”的讀音相似,人飼養它可以辟凶邪之氣。

2、窮奇

【原文】邽山,其上有獸焉,其狀如牛,蝟毛,名曰窮奇,音如嗥狗,是食人。

【譯文】邽山,山上有一種野獸,形狀像一般的牛,但全身長著刺蝟毛,名稱是窮奇,發出的聲音如同狗叫,吃人。

3、九尾狐

【原文】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

【譯文】青丘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狐狸卻長著九條尾巴,吼叫的聲音與嬰兒啼哭相似,能吞食人;吃了它的肉就能使人不中妖邪毒氣。

4、蠱雕

【原文】鹿吳之山,上無草木,多金石。澤更之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滂水。水有獸焉,名曰蠱雕,其狀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嬰兒之音,是食人。

【譯文】再往東五百里,是座鹿吳山,山上沒有花草樹木,但有豐富的金屬礦物和玉石。澤更水從這座山發源,然後向南流入滂水。水中有一種野獸,名稱是蠱雕,形狀像普通的雕鷹卻頭上長角,發出的聲音如同嬰兒啼哭,是能吃人的。

5、諸懷

諸懷,其狀如牛,而四角、人目、彘耳,其音如鳴雁,是食人.

【原文】又北二百里,曰北嶽之山,多枳棘剛木.有獸焉,其狀如牛,而四角、人目、彘耳,其名曰諸懷,其音如鳴雁,是食人.諸懷之水出焉,而西流注於囂水,其中多鮨魚,魚身而犬首,其音如嬰兒,食之已狂.

6、蠃魚

【原文】邽山,蒙水出焉,南流注于洋水,其中多黃貝①;蠃魚,魚身而鳥翼,音如鴛鴦,見則其邑大水。

【注釋】①黃貝:據古人說是一種甲蟲,肉如蝌蚪,但有頭也有尾巴。

【譯文】邽山,蒙水從這座山發源,向南流入洋水,水中有很多黃貝;還有一種蠃魚,長著魚的身子卻有鳥的翅膀,發出的聲音像鴛鴦鳥鳴叫,在哪個地方出現那裡就會有水災。

7、朱慶

《山海經-西山經》中記載,有一種野獸,身形象猿猴,白頭紅腳,名叫朱厭。這種野獸一出現,天下就會發生大戰爭。

8、檮杌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猛獸。

檮杌很像虎,毛長,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被用來比喻頑固不化、態度兇惡的人。

相傳是北方天帝顓頊的兒子,它還有名字叫做傲狠,難訓,由這幾個名字里,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為了。和窮奇一樣,檮杌後來也成了四凶之一。

9、狍鴞

《山海經·北山經》:“[鉤吾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

10、畢方

一種鳥,型狀如鶴,一足,有紅色的紋和白喙。

生於石湖,此湖恆冰。長七八尺,形如鯉而赤,晝在水中,夜化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以烏梅二枚煮之則死,食之可卻邪病。

==========推薦閱讀==========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

上古四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洪荒神獸圖
龍生九子是哪九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