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們都聽過無數的神話故事,相信其中最熟悉的就是中國神話和希臘神話了。但是這么多的神話故事,我們有深究過中國或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神是誰嗎?下面TOP10排行榜帶來世界上最早的神詳情。

世界最古老的神

中國——盤古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很多很多年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的景象只是混沌的一團。開天大神盤古,這個其大無比的巨人,就孕育在這混沌之中。他在混沌中孕育著,成長著,一直經過了一萬八千年。有一天,他忽然醒過來,睜開眼睛一看,眼前只是模糊的一片,悶得怪心慌。他覺得這種狀況非常可惱,不知道從哪裡抓過來一把大板斧,朝著眼前的混沌用力這么一揮,大混沌忽然破裂開來。其中有些輕而清的東西,冉冉上升,變成天;另外有些重而濁的東西,沉沉下降,變成地。——當初是混沌不分的天地,就這樣給劃分開了。

關於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故事相信沒有人不知道,而且古籍中盤古神話說“盤古氏龍首……”顯然,古代先民崇拜的是龍,認為祖先盤古就是龍的後代,所以,盤古子孫就以龍為圖騰標示,千古傳承。

希臘——卡俄斯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卡俄斯,混沌,一切世界及概念的開始,卡俄斯是混沌的英文Chaos的音譯,所以卡俄斯並不是創世神,他就是混沌。根據赫西俄德和早期古希臘神話記載:宇宙之初,只有卡俄斯,它的形狀不可描述;是一個無邊無際、一無所有的空間。隨後他依靠無性繁殖從自身內部誕生了大地之神蓋亞、地獄深淵神塔耳塔洛斯、黑暗神俄瑞玻斯、黑夜女神倪克斯和愛神厄洛斯世界由此開始。

後來古典作家將卡俄斯神格化,認為他是最初的天神。現代研究者認為,卡俄斯是最早源自希臘神話的概念。

古巴比倫——提亞馬特、阿普蘇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相傳太古之初,世界一片混沌,沒有天,沒有地,只有汪洋一片海。海中有一股鹹水,叫提亞瑪特,還有一股甜水,叫阿普蘇,它們分別代表陰陽兩性,在汪洋中不斷交匯,生出幾個神祇,到安沙爾和基沙爾時,他們又生出天神安努和地神埃阿,於是宇宙出現了最初的幾代神靈。隨著神靈逐漸增多,眾神發生爭端,提亞瑪特和阿普蘇日益感到自己的勢力在縮小,於是他們決定懲治眾神。可是阿普蘇並不滿意提亞瑪特的計畫,決心將眾神乾盡殺絕。當眾神得知這一秘密訊息,便在埃阿神帶領下,殺了阿普蘇,埃阿神因此成了眾神之首。

巴比倫文化多繼承蘇美爾—阿卡德文化,神話則更是如此(也是繼承蘇美爾神話)。由於兩河流域國家的統一,宗教信仰也逐步趨於一致。

北歐——祖尤彌爾、歐德姆布拉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世界初開之際,沒有天也沒有地,在濃霧中,只有一道金倫加鴻溝,鴻溝之北為“霧之國”尼福爾海姆(Niflheim),其中有泉名赫瓦格密爾(Hvergelmir),是所有河水的源頭,據說其中一條河的水帶有劇毒。鴻溝之南是“火之國”穆斯貝爾海姆(Muspelheim)。在熱汽與寒凍的交錯中,誕生了霜巨人之祖尤彌爾(Ymir)和一頭名為歐德姆布拉(Audhumbla)的巨大母牛。尤彌爾吃著歐德姆布拉分泌的奶水維生,而歐德姆布拉則舔食寒冰上的鹽粒。

北歐神話的一大特色就是世界最終是會毀滅的,這就是諸神的黃昏。這場戰役無可避免,也注定眾神必定失敗,但即使如此,北歐的眾神依然坦率的面對這最終的結局。而在世界滅亡之後,殘存的神會再次建立起新的世界。

日本——天之御中主神

世界最古老的神,除了中國的盤古竟還有其他

日本神話中有關混沌天地形成過程有多種說法。《古事記》之記載,天地形成之初,在高天原最先形成了天之御中主神(《日本書記》中記為天御中主尊,後面神名後括弧里的表示意義同上),隨後相繼形成了高御產巢日神(高皇產靈神)和神產巢日神(神皇產靈尊)。最先出現的天之御中主神代表宇宙的根本、支配高天原中心的主宰。

天之御中主神或天御中主尊為日本神話里開天闢地的別天津神,亦是“造化三神”及“五柱之神”之首,代表宇宙的根本與主宰。

因為是神話故事,很多未經史書記載就流傳下來,無法分辨出世界上最早的神,故只能列舉出以上幾個較有名的神。

相關閱讀

中國神話最強的武器排行!簡直毀天滅地

瑪雅人神話生物羽蛇神,竟和中國女媧有關係?

中國最早的神話小說,先秦時期的《山海經》(堪稱神話小說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