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通常被稱為宇宙使者,太外來客。世界上最大的隕石坑,或者世界上最大的隕石有多大這樣的問題總會引起人們的好奇。而在中國地大物博,在發現中國的隕石不少,為科學家探索宇宙的發現提供了很多便利。那你知道中國最大的隕石是什麼嗎?其實就是吉林隕石。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介紹中國最大的隕石。

中國最大的隕石:吉林隕石

中國最大的隕石:吉林隕石(1770公斤)

1976年3月8日15時,吉林天空出現了異象,有天外來客降臨,空前的隕石雨讓人們大吃一驚。吉林隕石是吉林市世界級的旅遊資源,被稱為“宇宙使者、天外來客”。它是在1976年3月8日隕落到吉林市的。當時共收集到較大隕石138塊,總重2616公斤,還有人問1976年吉林隕石是真的嘛?現在吉林市博物館收集展出的藏品就有吉林隕石。其中最大的三塊隕石,分別被命名為吉林一號、二號和三號隕石。

中國最大的隕石:吉林隕石(1770公斤)

據科學分析,吉林隕石屬於橄欖石,即古銅輝石球粒隕石。它由近40種礦物組成,含有18種元素,是極為珍貴的宇宙樣品。吉林隕石雨降落時,鋪天蓋地,呼號之聲幾百里以外清晰可聞。落地的巨響和震波,震碎了無數居民住宅的玻璃。場面之宏大,聲威之巨猛,如同核子彈爆炸,然而,竟未造成一人一畜的傷亡,可謂一奇。

1976年吉林隕石這位不速之客,在為地球帶來大量宇宙住處的同時,也為北國江城吉林市的旅遊業增添了奇彩,成為關東大地上旅遊觀光的獨特景觀。1976年的1月8日,我們敬愛的周總理永遠離開了,在同年的7月6日,朱德總司令也離開了我們。9月9日的時候,毛澤東主席與世長辭。也就是在這一年,吉林也有三顆隕石降落。時間是在1976年的3月8日下午,一棵龐大的隕石沿著自己的運行軌道從地球的後面追上地球,以極快的速度穿過了大氣層。在15時2分36秒的時候發生了隕石降落。有人猜測吉林隕石和三位偉人逝世有一定的喻義,不過現在是個講究科學的時代,我們也只是當做巧合來看待罷了。

世界最重的隕石:吉林一號隕石

中國最大的隕石:吉林隕石(1770公斤)

世界上最重的隕石是吉林一號隕石,當時它落在了吉林市永吉縣樺皮廠鎮靠山村十社。穿透了1.7米深的凍土層,遁入地下6.5米。坑口直徑為2.1米。從一號隕石坑中取出的隕石淨重為1770公斤,體積為117x93x84立方厘米。是世界石隕石之最。這塊隕石衝擊地面造成蘑菇雲狀煙塵,並且砸穿凍土層,形成一個6.5米深,直徑2米的坑。這塊隕石屬於H球粒隕石,該隕石呈棕黑色,上有氣印。一號隕石濺起的碎土塊最遠達150米,造成的震動相當於1.7級地震。吉林隕石就其數量、重量、散落範圍以及科技含量,在世界上都屬罕見。

據了解,吉林一號隕石面積廣、重量大、有數千人親眼目睹、有準確的科學記錄,實為世上罕見。正在田間耕作的黑龍江省巴彥縣農民也看到了一條長長的火龍飛過。吉林市有近千人目睹了隕石墜入地下,掀起核子彈爆炸一樣的蘑菇雲。而張翠華等六名知青是離隕石墜落點最近的目擊者。

世界上最大的隕石雨—吉林隕石雨

中國最大的隕石:吉林隕石(1770公斤)

吉林隕石雨是距今46億年前形成的吉林隕石星母體,大約在800萬年前的一次碰撞中破碎後,於今與地球公轉軌道相交闖入大氣層的結果。吉林隕石雨軟棱之大,重量之巨,數量之多,形狀之奇,標本收集之豐均居世界首位,它為當代世界科學界帶來了大量宇宙信息的同時,也為中國江城吉林市的旅遊業增添了奇彩,成為關東大地旅遊觀光的一道獨特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