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雨師屏翳

《古史箴記》中稱雨師屏翳:形如七寸細蠶,背生鱗翅,幫助蚩尤一方參加華夏九黎之戰。曾聯合風伯飛廉擊敗冰神應龍。後被女魃擊敗,於涿鹿之戰中被擒殺。屏翳,死於涿鹿之戰。

最早的雨神叫屏翳,翳是戴著羽冠或身穿羽衣的樣子,因為最初的巫師祈雨,都要身穿羽衣,打扮成鳥兒的形象,所以雨師就被稱為屏翳。在傳說中常常和同屬於上古十大魔神的風伯一起出現。曾是黃帝的屬臣。

七、幽冥雙神

1、冥神神荼

《龜甲記事》中稱神荼和鬱壘同為魑魅魍魎之首,歸順於蚩尤,後來在涿鹿之戰中被擒,降於軒轅。被女媧任命為冥府之神,和冥神鬱壘一起掌管冥界。傳說中能制伏惡鬼的神人。常與另一神人鬱壘並稱。神荼 又名 “荼” 或 “荼與” 。

2、冥神鬱壘

《龜甲記事》中稱鬱壘和神荼同為魑魅魍魎之首,涿鹿之戰中被擒投降。被女媧任命為冥府之神,和冥神神荼一起掌管冥界。

八、魔星後卿

《元陽志略》中記載,後卿為后土皇帝詆的親弟弟,由后土派去幫助黃帝戰蚩尤。不料後卿受蚩尤等人的影響加入東夷與黃帝作對,甚至不惜把自己變成和女魃一樣的飛屍。以至死後化為魔星到處生事也無人能制。後來女媧聯合后土、紫薇、勾陳、地藏以五行陣法將其封印。

後卿是古代漢族神話故事中的魔神。野史中所記述,後卿與其他三名殭屍始祖(嬴勾、旱魃、將臣)一同誕生於人類未現,洪荒妖獸時期,直到中古才消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