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神夸父

夸父是上古苗蠻部落三苗部族夸父營的巨人部落的首領,後來北進加入東夷部落。這估計是最為人所知的上古十大魔神之一。

民間雜史《書林通志》中記載:夸父與女魃戰於逐鹿之野,女魃在地面上打不過夸父,便飛上天空,渾身圍住烈火,從地面上望去,猶如中間有隻赤紅的太陽。夸父使出法術使身高增高數倍揮著桃木仗繼續追趕女魃,直至被烈火蒸乾了身體,饑渴疲憊,終於被活活累死了。夸父死於涿鹿之戰。

四、水神共工

共工是九天玄女的弟子,是玄天玉女的師兄。《元陽志略》中稱:共工又名康回,業水以為法。九天玄女與女媧不和,便派共工去幫蚩尤與被女媧支持的黃帝為敵,炎帝在逐鹿南野襲擊蚩尤的部隊,共工前去迎戰,一人獨當炎帝坐下的祝融、力牧、句芒、英照等四員大將亦不占下風。

後來女媧在不周之山設壇封天,使蚩尤的部隊不能後退,共工大怒,對天大罵天神不公。而後一頭撞塌不周山而死,破了女媧的封天陣,使九黎族的部隊可以在戰敗後逃亡。共工,死於涿鹿之戰。

五、風伯飛廉

《古史箴記》中稱:風伯飛廉鹿身雀首,頭生尖角,通身豹紋,尾如黃蛇,幫助蚩尤一方參加華夏九黎之戰。曾聯合雨師屏翳擊敗冰神應龍。後被女魃擊敗,於涿鹿之戰中被擒殺。飛廉,死於涿鹿之戰。

風伯名字叫做飛廉,他原來是蚩尤的師弟。他的相貌奇特,長著鹿一樣的身體,布滿了豹子一樣的花紋。他的頭好象孔雀的頭,頭上的角崢嶸古怪,有一條蛇一樣的尾巴。他曾與蚩尤一起拜一真道人為師傅,在祁山修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