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旱神女魃

《山海經》中的旱災之神,四大殭屍始祖之一,唯一帶有神怪二重的身份。旱魃形象以天女形象為代表,相傳是一位穿青衣的神女,她所居住的地方,如惔如焚。蚩尤起兵攻打黃帝,黃帝令應龍進攻冀州。蚩尤請來風伯雨師,以狂風驟雨對付應龍部隊。於是,黃帝令女魃助戰,女魃阻止了大雨,最終助黃帝贏得戰爭。旱魃也是上古十大魔神里唯一的女性。

十、遁神銀靈子

銀靈子是在一棵銀杏樹下修煉成魔的螢火蟲,自稱銀靈子(又叫亮魔獸),是在洪水中出世的十大魔獸之一,擅長迷幻咒,他的迷幻咒連當時的伏魔天神義和也無能為力。《元陽志略》稱,銀靈子為東夷大將,善於自保。蚩尤死後山鬼帶領東夷部族的一部分南下遷到夸父的苗蠻地區,剩下的東夷人就跟他東遷到泰山以東,逃過了黃帝坐下大將王亥的追殺。

傳說中亮魔獸(銀靈子)是上古十大魔神之一,在神魔之間的戰鬥中唯有地魔獸與亮魔獸未亡,排行第一的地魔獸被困在封印里,而排名最末的亮魔獸有預知未來和顫長逃跑的能力,最終逃避了天神之間的戰役。之後由於亮魔獸除了自衛外從不害人,天神們因為內斗,因此沒有再去追捕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