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山海經》《淮南子》等著作的上古十大神獸

1、白澤

崑崙山上的神獸,著名的神獸,渾身雪白,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很少出沒,除非 當時有聖人治理天下,才奉書而至。

《軒轅本紀》有神獸白澤的故事:“(黃)帝巡狩,東至海,登桓山,于海濱得白澤神獸,能言,達於萬物之情。因問天下鬼神之事。自古精氣為物、遊魂為變者凡萬一千五百二十種,白澤言之;帝令以圖寫之,以示天下。”

2、夔(kuí)

出生於東海流波山,其形狀如牛,無角,身形巨大,昏黑色,但只有一隻腳支撐,也叫獨腳夔。

夔是一種惡獸,能放出如同日月般的光芒和雷鳴般的叫聲。

3、鳳凰

鳳為雄,凰為雌。是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異動物和百鳥之王;亦稱為朱鳥、丹鳥、火鳥、鵾雞等,在西方神話里又叫火鳥、不死鳥,形象一般為尾巴比較長的火烈鳥,並周身是火,估計是人們對火烈鳥加以神話加工、演化而來的。

鳳凰和麒麟一樣,是雌雄統稱,雄為鳳,雌為凰,其總稱為鳳凰,因此鳳凰一詞為合成詞結構。鳳凰齊飛,是吉祥和諧的象徵。 它跟龍的形象一樣,愈往後愈複雜,有了鴻頭、麟臀、蛇頸、魚尾、紋、龜軀、燕子的下巴、雞的嘴。自古以來鳳凰就成了中華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4、麒麟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仁獸、瑞獸,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 被稱為聖獸王。且是神的坐騎。

雄性稱麒,雌性稱麟。從其外部形狀上看,龍首,麋身,牛尾,馬蹄(史籍中有說為“狼蹄”),魚鱗.有兩角,為龍角,其角極為堅硬。為淺灰色。

5、檮杌(táowù)

檮杌(táowù),四大凶獸之一,自身傲狠,難訓,喜歡為所欲為。相傳,檮杌本身是北方天帝顓頊的兒子,桀驁不馴。根據《左傳》文公十八年:“顓頊有不才子,不可教訓,不知詘言,告之則頑,舍之則囂,傲狠明德,以亂天常,天下之民,謂之檮杌。”這個不可教訓的惡人死後最終演化成上古著名的魔獸。

檮杌長得有點像老虎,卻比老虎大上數倍,全身長達數丈,其尾巴便有一丈八尺長!檮杌身上的毛髮極長,並且毛髮柔軟堅韌,防禦力極強,一般的兵器和攻擊對它毫無效果。並且,檮杌擁有人一樣的面孔,喜歡吃人。《神異經西荒經》記“西方荒中,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犬毛,長二尺,人面,虎足,豬口牙,尾長一丈八尺,攪亂荒中,名檮杌。”已然是一派怪異扭曲的形象,與其說是魔獸不如說是生化實驗失敗核泄漏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