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朱雀

朱雀是四靈之一,為南方七宿的總稱。井、鬼、柳、星、張、翼、軫,聯為鳥形。從先秦時代開始它就是代表炎帝與南方七宿、司掌火的神獸,而到了漢代五行學說開始興起,它的象徵含義又多了丙丁與夏季。

很多人將其認為是鳳凰或是鳳凰的一種,但實際上朱雀與鳳凰存在極大的不同,且作為天之四靈與四方星宿之一的朱雀比禮記四靈之一的鳳凰更加尊貴。

近代由於受到西方不死鳥(Phoenix)浴火重生的神話以及日本流行文化的影響,華人在翻譯與認知上也有把不死鳥當成朱雀的情況。

事實上,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並無朱雀會浴火重生的說法,鳳凰涅槃也只是郭沫若先生借鑑西方不死鳥的傳說所創作的詩詞而已。

7、黃龍

黃龍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按照古籍記載,黃帝及大禹可能都是黃龍的化身。 五行思想的體現將黃龍看做是五龍之一。有四大神獸之外的“第五靈”甚至四靈之長的說法,『中央黃為土』就是黃龍。黃龍在古代是皇權象徵,在九龍壁上可以見到黃龍。某些人認為黃龍的這個地位已經被瑞獸黃麟替代,也有人將二者同等看待,但實際上,黃麟作為麒麟的一支遠遠無法與黃龍相比。有人提出黃龍即是黃帝時期的應龍,他們的共通之處既是地位要遠高於普通龍類。

8、應龍

應龍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一種有翼的龍,相傳黃帝時應龍斬殺蚩尤、夸父,禹治洪水時應龍又以尾畫地成江河使水入海。另外,應龍還是麒麟的祖輩。

《山海經·大荒東經》:“大荒東北隅中, 有山名曰凶犁土丘。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 不得復上, 故下數旱。 旱而為應龍之狀,乃得大雨。 ”

《山海經·大荒東經》:“應龍處南極,殺蚩尤與夸父,不得復上。”

《楚辭·天問》:“應龍何畫?河海何歷?鯀何所營?禹何所成?”《淮南子·地形訓》:“應龍生建馬,建馬生麒麟。”

9、螣蛇

螣蛇為虛空少實信不真實、狡詐奸詐多憂疑多:多虛假、虛言虛信、虛無難憑、虛情假意、虛詐、主虛空少實信、主不真實、其人虛偽、狡猾、說話不算數。

螣蛇為變、多變、多變幻;詭異多端、性情難測難解;怪、怪異、如怪異、奇奇怪怪、妖邪、魔鬼之類。性情善於作怪、作風行事怪異。少見多怪。

螣蛇為驚、吃驚、意外、驚異、驚心、驚嚇、驚駭、驚恐、驚魂;令人坐立不安、心神不寧、精神不安;心亂如麻。

螣蛇為陰、陰暗、夜裡、陰私、陰邪、防小人暗算。螣蛇主夢、多夢、怪夢、常在夢中驚醒;主床不安寧、在床不安寧、難睡、難眠、常失眠。螣蛇為黃色、黑白色。螣蛇為路。

10、勾陳

勾陳,《易冒》:“勾陳之象,實名麒麟,位居中央,權司戊日。蓋仁獸而以土德為治也…騰蛇之將,職附勾陳,游巡於前,權司己日。蓋火神而配土德以行也。” 《韻會》載 勾陳:,在天叫飛虡 鹿頭龍身; 在地稱天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