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一直為君子之道,古裝電視劇里也有很多白衣飄飄的佩劍俠客。中國的名劍可不少,古代的鍛造術也十分讓人驚嘆,這件寶劍就算放到如今也是十分珍貴的。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公布上古十大神劍。

==========推薦閱讀==========

三國演義中十大絕命兵器

上古十大魔神戰力排行榜

上古四大凶獸排行榜

上古十大神獸

上古十大神劍:軒轅、湛盧、泰阿、赤霄、七星龍淵、干將莫邪、魚腸、純鈞、承影。

帝王三劍:承影、含光、宵練。

越五劍:湛盧,純鈞,勝邪,魚腸,巨闕。

上古十大神劍

1、聖道之劍--軒轅

眾神采首山之銅為黃帝所鑄,後傳與夏禹。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

黃金色之千年古劍,傳說是天界諸神賜予軒轅黃帝擊敗蚩尤之曠世神劍。其內蘊藏無窮之力,為斬妖除魔的神劍。眾神采首山之銅為黃帝所鑄,後傳與夏禹。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軒轅夏禹劍體現了勇氣、智慧、仁愛,一切歸於兩個字:聖道。

2、仁道之劍--湛盧

是一把劍,更是一隻眼睛。湛盧:湛湛然而黑色也。湛盧劍這把通體黑色渾然無跡的長劍讓人感到的不是它的鋒利,而是它的寬厚和慈祥。湛盧就像上蒼一隻目光深邃、明察秋毫的黑色的眼睛,注視著君王、諸侯的一舉一動。君有道,劍在側,國興旺。君無道,劍飛棄,國破敗。五金之英,太陽之精,出之有神,服之有威。

公元前496年, 越王允常懇求天下第一鑄劍大師歐冶子為己鑄劍。歐冶子奉命之後,帶著妻子朱氏和女兒莫邪,從閩侯出發,沿閩江溯流而上,來到了山高林密海拔1230米的湛盧山,這裡發現了鑄劍所需的神鐵(鐵母)和聖水(冰冷的泉水)。歐冶子在這裡住下後,闢地設爐,用了三年的時間,終於煉成。歐冶子鑄成此劍時,不禁撫劍淚落因為他終於圓了自己畢生的夢想:鑄出一把無堅不摧而又不帶絲毫殺氣的兵器。《越絕書》記載所謂仁者無敵。

3、帝道之劍--赤霄

赤霄,十大名劍之一,是帝道之劍。漢高帝所得,鐵,銘曰赤霄大篆書,三尺,高帝以秦始皇三十四年得於南山及貴常服之斬蛇。

漢高祖劉邦憑此劍於大澤怒斬白蛇,開始其帝王一生。起義時由鑄劍師打造的青銅劍。劍身仿秦劍。秀有花紋、飾有七彩珠、九華玉的寒光逼人、刃如霜雪的寶劍,劍身鐫刻兩個篆字:赤霄。“斬白蛇、提三尺劍立不世之功”都指這把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