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威道之劍--泰阿(太阿)

泰阿(又名太阿),十大名劍之一,是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楚國鎮國至寶,是把威道之劍。有成語“泰阿倒持”,意為“倒拿著劍,把劍柄給別人。把大權交給別人,自己反受其害。”所以,泰阿劍又被命名為太阿劍。

《史記·李斯列傳》記載“今陛下致崑山之玉,有隨和之寶,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秦始皇得到的崑山寶玉有瑞光,堪比明月,可至太阿。

秦始皇曾配寶劍。死後大量陪葬。很多寶貝都跟著埋入始皇地宮,後來楚漢相爭,楚霸王項羽搶劫阿房宮,把裡面很多的寶貝都帶出來。相傳,項羽用三十萬人,拉了三天都沒把阿房宮內的寶貝拉完,這一點,在酈道元的《水經注》的渭水段也有記載,項羽後來火燒阿房宮。

5、高潔之劍--七星龍淵

這把劍傳說是由歐冶子和干將兩大劍師聯手所鑄。歐冶子和干將為鑄此劍,鑿開茨山,放出山中溪水,七星龍淵劍引至鑄劍爐旁成北斗七星環列的七個池中,是名“七星”。劍成之後,俯視劍身,如同登高山而下望深淵,飄渺而深邃,仿佛有巨龍盤臥,是名“龍淵”。

歐冶子在發現了銅和鐵性能的不同之後,冶鑄的第一把鐵劍:“龍淵”,開創了中國冷兵器之先河。

此劍鑄造的技藝固然精湛,但它的聞名還在於無法知道其真實姓名的普通漁翁:魚丈人。話說伍子胥因奸臣所害,亡命天涯,被楚國兵馬一路追趕,這一天荒不擇路,逃到長江之濱,只見浩蕩江水,波濤萬頃。前阻大水,後有追兵,正在焦急萬分之時,伍子胥發現上游有一條小船急速駛來,船上漁翁連聲呼他上船,伍子胥上船後,小船迅速隱入蘆花盪中,不見蹤影,岸上追兵悻悻而去,漁翁將伍子胥載到岸邊,為伍子胥取來酒食飽餐一頓,伍子胥千恩萬謝,問漁翁姓名,漁翁笑言自己浪跡波濤,姓名何用,只稱:“漁丈人”即可,伍子胥拜謝辭行,走了幾步,心有顧慮又轉身折回,從腰間解下祖傳三世的寶劍:七星龍淵,欲將此價值千金的寶劍贈給漁丈人以致謝,並囑託漁丈人千萬不要泄露自己的行蹤,漁丈人接過七星龍淵寶劍,仰天長嘆,對伍子胥說道:搭救你只因為你是國家忠良,並不圖報,而今,你仍然疑我貪利少信,我只好以此劍示高潔。說完,橫劍自刎。伍子胥悲悔莫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