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數千年歷史的封建王朝共有超過80個王國和五百餘位皇帝出現,而說到明君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有唐太宗、秦始皇、漢武帝等人,而說到昏君除了夏桀、商紂王外,大家還知道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昏君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昏君,一起來了解下吧。

中國十大昏君

1.周幽王姬宮湦

周幽王是於公元前782年至公元前771年在位的西周第十二位君主,歷史上的烽火戲諸侯就是發生在他的統治時期,在位期間沉迷酒色,不理國事,加劇對民眾的剝削並重用奸臣,最終導致西周的滅亡。

2.漢廢帝劉賀

劉賀是於公元前74年7月18日至8月14日間在位的西漢第九位皇帝,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之一,在位時間雖短但卻行了不少荒唐事,最終於公元前63年被漢宣帝封為海昏侯,2016年發現的海昏侯墓對研究西漢陵寢制度有著巨大的價值,是出土文物最多的十大古墓之一。

3.漢靈帝劉宏

劉宏是於168年至189年在位的東漢第十二位皇帝,在位期間任用奸臣,導致外戚獨攬大權,並賣官賣爵,搜刮錢財,因此導致在位後期爆發了多次農民起義,使得整個社會處在動亂之中。

4.武成帝高湛

大家可能之前都有看過陸貞傳奇這部電視劇,但別把電視劇里的高湛當真,歷史上真實的高湛是個不折不扣的昏君,不僅寵信奸臣,大肆屠殺宗室之人,甚至荒淫無度,將自己的嫂子據為己有,使得當時的社會處於動盪之中,北齊也自此開始走下坡路。

5.梁武帝蕭衍

蕭衍是於502年至549年在位的南朝梁開國皇帝,在位期間任用親信,打壓異己,並尊崇門閥士族,並數次發動了戰果不大的北伐,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維持了南北均勢,到了後期爆發了侯景之亂,最終被囚死於建康台城。

6.宋徽宗趙佶

說到宋徽宗,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有他開創的瘦金體,還有他在文化藝術領域的成就,但也因他的過分追求奢侈生活,並重用蔡京,使得政治形式一落千丈,並使得內部爆發了一次又一次的農民起義,還在最終導致了靖康之難,甚至被金人擄去遭受侮辱。

7.宋高宗趙構

趙構是於1127年至1162年在位的南宋開國皇帝,是在靖康之變後在河南商丘建立南宋,雖然在位期間人用了岳飛、韓世忠等抗擊金軍的將領,卻在另一邊朝堂上重用秦檜、王倫等祝賀拍人士,最終不僅處死了岳飛,還罷免了韓世忠、李綱等人的職位。

8.明神宗朱翊鈞

朱翊鈞是於1572年即位,年號萬曆的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雖然有張居正等人的幫助,但因主持的萬曆三大征耗費了過多國力,且萬曆皇帝曾創造了28年不上朝的記錄,使得萬年造城的黨政使得明朝急轉直下。

9.明世宗朱厚熜

朱厚熜是於1521年至1566年間在位的明朝第十一位皇帝,在位早期勵精圖治,整頓朝綱,寬以治民,到了後期卻開始寵信嚴嵩、道教等人,使得上行下效,朝堂腐敗不斷加重,皇帝也是酒肉美色不斷,最終激起庚戌之變,並讓南倭北虜困擾朝廷一時。

10.明思宗朱由檢

明思宗是於1627至1644年在位的明朝第十六位皇帝,這位明朝最後一位皇帝在位期間超黨政都不休,民間災害不斷,內部社會矛盾尖銳,外部後金政權不斷崛起,雖然這位皇帝在為初期想要挽回國家的頹勢,但最終李自成攻破北京後自縊於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