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說到女性統治者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中國唯一一位女皇武則天,而古代作為男尊女卑的時代,但自古以來依然由不少女子打破傳統,走上世界權力的頂峰,並且成為做事雷厲風行,果斷霸氣的女王,那世界歷史上著名的女性統治者都有誰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世界歷史上十大著名的女性統治者,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她們的事跡吧。

世界十大女性統治者

1.慈禧

慈禧是生活在1835至1908年間,於1852年入宮的鹹豐帝妃嬪,生育了同治帝,雖然自己沒有稱帝,但一生經歷的鹹豐帝、同治帝、光緒帝、溥儀四位皇帝,尤其到了辛酉政變後,已經成為晚清的實際掌權者,雖然她的做法也成功加速了清朝的滅亡。

2.武則天

武則天是在十四歲成為唐太宗才人,唐高宗即位後被封為昭儀,在655年貝利韋皇后,674年與高宗並稱二聖開始參與朝政的唐朝至武周時期政治家,這位經歷四任皇帝,最終在690年稱帝,成為中國歷史上即位年齡最大、壽命最長的唯一一位正統女皇帝,在位期間重視人才選拔,知人善任,並獎勵農桑,大力發展經濟,為唐玄宗的開元盛世打下強有力的基礎。

3.維多利亞女王

維多利亞女王是於1837年至1901年間在位的大不列顛及愛爾蘭聯合王國女王,是在位時間長達64年,在位期間加大殖民擴張,經濟和文化領域達到空前繁榮,資本主義得到進一步發展,是英國達到日不落帝國時期的英國女王。

4.哈特謝普蘇特

這位於公元前1503年即位的埃及第十八王朝女王,在位21年,在位期間利用財富大規模修建建築神廟,停止了埃及向外的戰爭,開始了與鄰國之間的商務貿易,使得古埃及繼續保持興盛,是古埃及最成功的君主之一。

5.埃莉諾

埃莉諾是出生於1121年,先後嫁給法國國王路易騎士和英格蘭國王亨利二世的阿基坦女公爵,是獅心王和無地王的母親,歐洲中時期時期最富有且手中權力最多的婦女,是得到了阿基坦公爵、普瓦解伯爵稱號的獨立統治者,她去世後留下了大片領土和巨額財富。

6.葉卡捷琳娜二世

葉卡捷琳娜二世是除了彼得大帝外,被冠以大帝稱號的女皇,她在1762年7月9日即位後,倡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開明專制,在軍事上還先後將立陶宛、庫爾蘭、白俄羅斯、克里米亞、右岸烏克蘭等地收入囊中,並取得了黑海沿岸地區,並參與了三次瓜分波蘭,使得農奴製得到進一步強化,使俄羅斯成為當時歐洲第一強國。

7.西奧多拉

西奧多拉這位出生於508年,於查士丁尼一世結為夫妻的拜占庭帝國皇后,是制定過嚴格法律精緻買賣少女,修改離婚法使婦女更具優勢的最早承認婦女權利的統治者之一,是世界最具影響力且最強大的女性之一。

8.伊莉莎白一世

這位被人們冠以榮光女王、英明女王美稱的英格蘭及愛爾蘭女王,她於1558年11月17日即位後,使得文化領域達到頂峰,湧現出莎士比亞、培根等著名人物,在政治軍事方面,解決了多次叛亂,確立了北美殖民地,保持了英格蘭的統一,將英格蘭帶為歐洲最強大的國家之一。

9.瑪利亞特里薩

瑪利亞·特里薩是出生於1717年奧地利,於弗蘭茨一世結為夫妻的奧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西米亞女王,在位期間與其子約瑟夫二世實施開明君主專制,並先後參與了王位繼承戰爭、七年戰爭、巴伐利亞王位繼承戰爭,一生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平。

10.伊莎貝拉

伊莎貝拉是1474至1504年在位,於1479年與葡萄牙籤訂《阿爾卡特瓦斯條約》的卡斯蒂利亞王國女王,在位期間征服了格拉納達王國,並出資贊助哥倫布遠航,為西班牙的政治統一奠定基礎,讓西班牙在這段時間內成為世界一方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