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明君簡單來說就是鮮明的君王,通常都有著愛戴群臣百姓,治理天下有道,在社會治理方面有著一定的作為,受到百姓愛戴,開創國盛世局面的帝王,那中國歷史上都有哪些較為出名的賢明君王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介紹中國十大賢明君主,一起了解下吧。

中國古代十大明君

1.周武王姬發

周武王姬發是周文王姬昌和太姒的嫡次子,於1046年發動歷史上十大戰役之一牧野之戰,建立周王朝,是西周王朝的開國君主,在位期間重用賢相,安撫殷民,經濟方面實施井田制,文化思想方面實施禮樂制,影響中國長達三千多年。

2.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嬴政是秦莊襄王與趙姬之子,於公元前247年繼承王位,而後滅六國完成中國大一統,建立歷史上首箇中央集權的統一多民族國家,是中國十大最強開國皇帝之一,在位期間中央實行三公九卿,地方實施郡縣制,並修築萬里長城、靈渠、經濟上統一貨幣度量衡,並實現了書同文,車同軌,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的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3.漢武帝劉徹

劉徹是漢景帝劉啟的兒子,於十六歲繼承皇位,在位期間頒行推恩令,制定左官律和附益法,不拘一格錄用人才加強中央集權,在經濟方面改革幣制,實行鹽鐵官營等制度,軍事方面排衛青、霍去病多次出擊匈奴,張騫出使西域,保證了漢漢與西域各族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