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為天府之國,歷代文人層出不窮,從古至今,出現了很多文武雙全的才人,那么,你知道四川出現過哪些歷史文人,本文為大家收集四川十大歷史文化名人,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四川歷史十大文人

1. 楊雄

楊雄來自今四川省成都市,是漢朝時期的思想家,作為漢賦四大家之一,著有《法言》《太玄》等諸多作品,對後世道思想具有非常大的影響,是四川歷史十大名人之一。

2. 司馬相如

司馬相如位於今四川南充人,是漢賦四大家之一,是公認的漢賦代表作家,在文學史上有很多著作,他對整個漢代文學,具有重大的意義,被後人譽為賦士,辭宗,是歷史上四川名人之一。

3. 卓文後

卓文後是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位於今四川省成都市,能歌善舞,善古琴,其佳作《白頭吟》中“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是一句流傳至今的千古佳句。

4. 蘇軾

蘇軾是北宋著名詩人,也是中國歷史上十大書法家,位於今四川省南通市,是四川的宋代文學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在詩詞書畫上有很高的造詣,其詩詞更是流傳至今,被世人廣泛學習。

5. 譙周

譙周是今四川西充縣人,是三國時期的著名學者,從小熟讀經書,著有很多著名的學術經傳,是蜀地大儒之一,是四川著名歷史人物。

6. 陳壽

陳壽也是今四川南充市人,是西晉時期的著名史學家,《三國志》是其最具代表的著作,記錄;額西晉由破裂走向統一的曲折歷史,是“前四史”之一。

7. 陳子昂

陳子昂是唐代著名詩人,《登幽州台歌》是其最具的著作,以成為如今教育學上必備的古詩詞之一,他的其他著作也非常出名,是現代最具影響的文學大師之一,是四川名人唐代詩人。

8. 李劼人

李劼人是四川成都人,是中國現代非常重要的法國文學翻譯家。其代表作有《暴風雨前》《大波》等都有幾百萬字,非常出名。

9. 郭沫若

郭沫若出生於四川樂山沙灣,是四川十大名人之一,是現代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具有極高的聲譽,其散文詩集更是在世界廣泛流傳讀誦。

10. 巴金

巴金是當代著名作家,出生於四川成都市,是五四運動後最具影響的作家之一,在近代文學史上有很多著名的作品,被譽為文壇巨匠,是四川十大文人之一,也是中國近代十大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