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出現過很多著名的文學家,他們不僅擅長詩詞文賦,在其他方面也有著很深的造詣,堪稱世間的天才,今天小編為大家盤點了中國歷史上十大天才文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歷史上十大天才文人

1、蘇軾

所處時代:北宋

蘇軾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書畫家,他不僅擅長詩詞,在書法、繪畫、散文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才人物。

2、李白

所處時代:唐朝

李白是唐朝傑出的詩人,有著“詩仙”之稱,也是中國古代十大文人排名之一,他在詩歌上取得了極高的藝術成就,他的詩作流傳非常廣,至今仍然為人們所傳頌。

3、莊子

所處時代:戰國

莊子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和哲學家,也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他的作品語言靈活多變,蘊含著很多深刻的哲理,能夠顯示出他超凡的文學天才。

4、杜甫

所處時代:唐朝

杜甫是唐朝著名的現實主義詩人,有著“詩聖”之稱,他的詩在中國古典詩歌中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他在書法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在書法史上享有盛譽。

5、曹植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曹植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他在文學上有著頗深的造詣,不僅擅長詩詞,在散文上也有著很高的成就,他的作品筆力雄健,詞采華美,最著名的有《洛神賦》、《白馬篇》等。

6、曹雪芹

所處時代:清朝

曹雪芹是清代著名的學者,也是我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紅樓夢》的作者,他不僅創作出了《紅樓夢》這部偉大的文學作品,而且對繪畫、園林、中醫等都有所研究。

7、屈原

所處時代:戰國末期

屈原是戰國末期楚國傑出的詩人,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愛國詩人,他的作品《離騷》、《九歌》、《天問》等都能夠顯示出他過人的文學才華,他也被譽為“楚辭之祖”。

8、司馬遷

所處時代:西漢

司馬遷是西漢時期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和思想家,他創作的《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也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被魯迅稱讚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9、王勃

所處時代:唐朝

王勃是唐朝著名的文學家,也是“初唐四傑”之一,他自幼就有著過人的文學才能,六歲就能作詩,被贊為“神童”,後憑藉一篇《滕王閣序》而名垂千古,可見他高超的文學天賦。

10、徐渭

所處時代:明朝

徐渭是明朝著名的書畫家、文學家、戲曲家和軍事家,也是中國古代十大畫家排名之一,他十分多才多藝,不僅擅長詩文、書畫,在戲劇上也有著很高的成就,是一個文學全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