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明朝,大家都會想到明朝的小說,不僅明朝的小說取得了非常高的藝術成就,明朝的詩文數量也是浩如煙海,這些都離不開明朝的文人們,今天小編為大家帶來了明朝文人名人排行榜,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明朝文人名人排行榜

1、王守仁

王守仁是明朝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和軍事家,也是心學的集大成者,他反對盲從封建倫理道德,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他的心學不僅對後世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而且還傳到了日本、朝鮮等國家。

2、湯顯祖

湯顯祖是明代有名的戲曲家和文學家,他出身於書香門第,不僅極為擅長古文詩詞,而且還精通天文地理、醫藥卜筮,他在戲曲方面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他的很多作品都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

3、徐渭

徐渭是明朝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書畫家和軍事家,也是中國古代十大畫家之一,他非常多才多藝,在詩文、書畫和戲劇等多個領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的畫題材廣泛,生動傳神,對後世畫壇有著很深刻的影響。

4、羅貫中

羅貫中是元末明初時期著名的小說家,說到羅貫中,就不得不提他的《三國演義》,他的《三國演義》對後世文學創作的影響非常深遠,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

5、吳承恩

吳承恩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也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的作者,他不僅在文學創作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而且對書法和繪畫也十分精通,他的詩歌也非常具有歷史和文學價值。

6、解縉

解縉是明代有名的文學家,他出生於書香門第之家,自幼聰慧過人,有“神童”之稱,他不僅在詩文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而且也極為擅長書法,他的草書在中國書法史上負有盛名。

7、徐賁

徐賁是元末明初時期有名的詩人和畫家,他不僅在詩作上頗有造詣,對書畫也是十分精通,他最擅長畫山水畫,他的畫筆墨清潤,手法自然,有《蜀山圖》《秋林草亭圖》等存於世。

8、馮夢龍

馮夢龍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和戲曲家,他在小說、戲曲等領域都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他的作品題材廣泛,情節曲折,內容豐富,很多作品到現在仍然深受世人喜愛。

9、歸有光

歸有光是明代著名的散文家,他的散文風格樸實,感情真摯,內容既有表達對當時政治的不滿,也有對人民的同情,他的代表作《項脊軒志》到現在還是語文書上要學習的文章。

10、方孝孺

方孝孺是明朝有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和散文家,他自幼聰明好學,無論是史論、政論,還是詩歌、散文俱佳,他的作品大多主題鮮明,而且善於借喻,被人們爭相傳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