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明朝這個共歷16帝,享國276年的中國大一統王朝,由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最後一位皇帝是崇禎帝,而在這超過270年的王朝統治時期,出現過繁榮的盛世,也有國力衰退的落寞時期,那在這期間,明朝重大歷史事件有哪些,明朝有哪些歷史大事件,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明朝十大著名歷史事件,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十大明朝著名的歷史事件

1.明初四大案

明初四大案是由胡惟庸案、空印案、藍玉案和郭恆案共同組成的屠殺事件,從1376至1393年,無數大臣和將領被誅殺,是開國皇帝朱元璋為鞏固皇權,為後代掃清對皇朝由威脅人發動的政治事件,而朱元璋也因誅殺了不少開國有功之臣而備受厚實詬病。

2.靖難之役

靖難之役是發生在建文帝朱允炆時期的一場政變,因建文帝登基後嚴厲的削藩政策,導致當時還是燕王的朱棣不堪其擾,最終以“奉天靖難”的名號起兵反抗,對抗建文帝軍隊的一場事變,因建文帝指揮不當導致主力全數被殲,並且最終於1402年,以朱棣軍隊攻破南京,朱棣登基稱帝,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而告終。

3.鄭和下西洋

鄭和下西洋是發生在朱棣登基稱帝後,由朱棣委派鄭和通過海上遠航加強與西域各國之間交流的一次活動,這場活動一直延續到明宣宗時期,總計七次下西洋,這期間分別到達了西太平洋、印度洋,先後經過超過30個國家,最遠達東非,是世界歷史上發生時間最早且持續時間最久、規模最大的一次海上探險。

4.王振擅政

王振擅政是發生在1436至1449年間,以王振和明英宗為主角的十大明朝著名的歷史事件之一,就因為這么一名宦官王振在旁唆使,導致土木堡事變的發生,並且也使得前期的仁宣之治在他統治期間未得到延續,並且也使得明英宗被瓦剌所俘。

5.土木堡之變

土木堡之變是發生在明英宗統治期間,準確時間為1449年9月1日的政治事變,而這場明英宗親征瓦剌的戰爭,以明朝軍隊潰敗,傷亡超三分之一,明英宗被瓦剌所俘而告終,而這場事變也導致了後面損失極為慘重,並且國力開始滑坡的京師保衛戰。

6.奪門之變

奪門之變是發生在明朝內部的一場政變,由石亨、徐有貞、曹吉祥等人謀劃,幫助回到北京的明英宗朱祁鎮復辟,這常發生在1457年的宮廷政變,最終以明代宗朱祁鈺下台,被軟禁在南苑,封為郕王而告終。

7.隆慶和議

這是發生在明朝隆慶年間,以促成明朝和蒙古通貢互市,結束明朝蒙古敵對狀態為主要目的的著名歷史事件,明朝的主要謀劃者有身居高位的張居正和高拱,蒙古則是俺答汗、漢那吉等,在促成後,不僅結束了敵對狀態,並剷除了明朝內部漢奸,且削弱了對方的內部實力。

8.張居正改革

這是發生在1573至1582年間,其中明朝的萬曆皇帝和當時的明朝首輔張居正為主要人物的十大明朝著名的歷史事件之一,頒布的一系列政策覆蓋了明朝的政治、軍事、經濟、國防等多個領域,這場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了前朝導致的腐敗、國庫空虛的現象,只是在張居正去世後,曾經頒布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遭到廢除,這場促進經濟發展的改革以失敗告終。

9.薩爾滸之戰

薩爾滸之戰的對戰雙方分別是由20萬精英集結而成的明軍,還有是努爾哈赤率領的近6萬將士的軍隊,這場戰爭發生在明朝萬曆47年,也就是1619年,在經過五天的三路對戰後,最終以明軍慘敗收場,這場至關重要的戰爭也使得明朝後期對外敵的政策轉為保守。

10.天啟大爆炸

天氣大爆炸是發生在1626年5月30日上午九點北京城西南隅王恭廠火藥庫附近區域的神秘大爆炸事件,研究至今都不知道此次爆炸的誘因為何,並且這場大爆炸的波及範圍極廣,面積達2.23萬平方公里,並且造成了超過2萬人的可怕傷亡數字,現今還與通古斯大爆炸和死丘事件並稱為世界三大自然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