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商朝是共有31位帝王,延續了超過500年的中國第一個有同時期文字記載的王朝,還形成了中國最早的成系統的文字元號甲骨文和金文,人們都清楚牧野之戰後紂王自焚而死商朝滅亡,那商朝的重大歷史事件還有哪些呢,商朝有哪些著名的事件呢,哪些事件讓商朝歷史發生了重要轉折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商朝時期十大事件,一起來了解下吧。

商朝十大著名歷史事件

1.商湯滅夏

商湯滅夏這個發生在公元前1600年,以商部落獲勝,夏朝滅亡,建立商朝為結果的歷史事件,是因夏朝最後一任君主夏桀統治過於殘暴,國內百姓民怨四起,眾叛親離,導致當時最強大的部落商部落舉兵推翻夏王朝,夏桀也遭到了流放。

2.景毫之命

景毫之命是因商湯想要將舊都從商丘遷至景毫而發生的一次歷史事件,發生在夏朝末年時期,在遷都後,商湯就在景毫此處告命天下開始征戰四方,最終將夏朝滅亡。在歷史中的景毫具體位置也有著不同的說法,一說河南商丘北,二說山東曹縣南部。

3.伊尹放太甲

這個歷史事件的主角依舊是曾擔任著商湯王右相,歷經五朝的伊尹,在《史記·殷本紀》中有著對於這個故事的記載,《孟子》《左傳》中也有著基本相同的記載,簡單來說就是商湯死後,湯孫太甲破壞商湯法制,伊尹把他放逐,三年後又接回復位。

4.伊尹輔政

伊尹輔政的主角就是商湯王的大臣伊尹,在他安分的輔佐商湯王期間,勤勤懇懇,制定各種典章制度,使商朝早期的社會趨於穩定,經濟也得以發展。除了輔佐商湯王外,還是歷經五朝,輔政三代四朝的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名臣。

5.九世之亂

九世之亂中的九王是仲丁、外壬、河亶甲、祖乙、祖辛、沃甲、祖丁、南庚、陽甲,簡單來說這個歷史事件的發生的根源就在於兄終弟及王位繼承制度被破壞,兄弟叔侄之間你死我活的王位紛爭,這個歷史事件也因共經歷五代九王而得名

6.盤庚遷殷

盤庚遷殷這個發生在盤庚繼位之後的歷史事件,是因盤庚為挽救政治危機,決定遷都至河南安陽而發生的商超中後期的一詞歷史事件,遷都也是因為叔侄兄弟之間激烈的,你死我活的王位爭奪而興起。也是因此次遷都使得商朝逐漸強盛起來。

7.武丁中興

武丁中興又被稱為武丁盛世,是用來形容盤庚侄子武丁在位期間將殷商的國力達到強盛,政治清明,百姓富庶的現象,武丁在位期間還將殷商的疆域擴充數千里,武丁中興一詞與貞觀之治的意思差不多。

8.神道設教

神道設教這個從古代流傳至今的四字成語,意思是利用鬼神迷信作為教育手段,而這個成語源自於商朝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起因是因周文王被暴虐的商紂王禁於羑里,周文王在這期間將畢生寶貴的經驗利用伏羲八卦寫成卦辭和爻辭來避人耳目。

9.孟津觀兵

孟津觀兵是發生於公元前1048年間,是周武王為試探各諸侯國態度和商紂王的反應而舉辦的中國歷史上發生比較早且規模較大的閱兵儀式之一,因是在現今河南孟津地區舉辦而得名,雖然在期間聚集了八百諸侯,但因幾個大諸侯國的缺席使周武王收兵回師,準備積蓄力量。

10.牧野之戰

牧野之戰如果大家沒聽過,大家肯定聽過封神演義的大名,這本書中就可以見到這場決戰的影子,這場決戰的雙方是周武王聯軍和商朝軍隊,這也是武王伐紂中的一場決勝局,最終雖然商朝的軍隊獲得勝利,但也因社會內部矛盾的加劇導致了商朝最後的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