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晉朝是主要被分為西晉和東晉兩個時期,共歷15帝,享國155年的中國大一統王朝,在這個承接三國和南北朝的朝代從司馬炎開始,到劉裕建立劉宋結束,而這個在哲學、文學、藝術、史學、科技領域有著新的發展的朝代中,晉朝發生的大事有哪些呢,晉朝發生過哪些大事,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十大晉朝重要事件,一起來了解下吧。

十大晉朝重大歷史事件

1.太康之治

太康之治又被稱為太康盛世,是在司馬炎統一全國並實施一系列政策,使得全國經濟繁榮發展的一個時期,而這也是晉朝期間少有的一個太平安康盛世,在這個盛世年間,中國可以與西方的羅馬帝國並列成為世界大國。

2.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指的是西晉皇族為了爭奪中央政權的歸屬而引發的一場內亂,其中皇后賈南風就是主要的罪魁禍首之一,而八王之亂指的分別是汝南王、楚王、趙王、齊王、長沙王、成都王、東海王和河間王,這場內亂也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皇族內亂之一。

3.永嘉之亂

永嘉之亂是發生在311年5月27日的一場叛亂,而這場叛亂是劉聰率領匈奴軍隊擊潰西晉京師洛陽守軍為開始,而這場叛亂也間接導致了西晉國力進一步被小號,在316年徹底滅亡,而這場叛亂同時也讓中國北部進入戰亂不休的五胡十六國。

4.五胡亂華

五胡指的是匈奴、鮮卑、羯、羌、氐五個胡人部落,但實際參與的胡人部落並不只有這五個,而五胡亂華指的是從304年成漢和劉氏政權建立開始,執導鮮卑北魏統一北方的439年為止,在這期間中國局勢動盪不安,政權紛爭,國土分裂,且內部矛盾極為尖銳。

5.王與馬,共天下

這句話指的是東晉朝廷和琅琊王氏掌握著勢均力敵力量的一個政治形式,也從側面反映了在東晉時期門閥士族的強大,君權相對來說被削弱了很多,當時在東晉朝廷中有超過75%的官員都與琅琊王氏有著這樣那樣的關係,並且司馬睿還曾將王導稱之為仲父。

6.王敦之亂

這是一場發生在晉元帝永昌元年,也就是公元322年的大規模動亂,與東晉朝廷站在對立一方的是來自琅琊王氏的王敦,他曾是朝廷中的一位權臣,在舉兵反叛後多次擊敗朝廷軍隊,並在晉明帝繼位後妄圖奪位,最終以王敦病逝失敗而告終。

7.蘇峻、祖約之亂

這場發生在東晉成帝年間的大規模叛亂,徹底爆發在公元327年,蘇峻聯合鎮西將軍祖約一同進攻建康,並在次年攻破建康執掌權柄,只可惜好景不長,在蘇峻掌握權勢後多地爆發起義,在329年蘇峻身死後,追隨他的軍隊也被陸續消滅。

8.淝水之戰

淝水之戰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參戰雙方分別是以苻堅、梁成等人為首的前秦軍隊,還有以謝家為首的五千人軍隊,最終有著20多萬兵力的前秦軍隊潰不成軍為結束,兵敗如山倒,前秦也一蹶不振,苻堅也被叛將所殺。

9.晉安之亂

晉安之亂是發生在東晉末年,也就是公元402年的一次政治變亂,而在東晉末年社會內部矛盾不斷,門閥士族和大地主階級掌握著絕大多數的資源和權利,導致政治中心日益腐敗,最終以孫恩、盧循領導的農民起義失敗而告終,但也結束了閩浙贛長期以來的割據局面。

10.劉裕北伐

劉裕北伐是發生在晉元興二年也就是公元404年的十大晉朝重大歷史事件之一,從劉裕擊敗桓玄為起點,最終以將山東、河南、觀眾、洛陽、長安等地收付為結束,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一次北伐,曾在後世的多部史籍中對此有著較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