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元朝是存在於1271至1368年間,享國98年的大一統王朝,成吉思汗、忽必烈都是蒙古政權中名號較為響亮的人物,而在這期間,元朝的疆域達到空前遼闊的水平,並且還有著十分繁榮的海上貿易和商品經濟,而元朝的重大事件有哪些,元朝有哪些名人大事,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十大元朝著名的歷史事件,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十大元朝時期的著名事件排行榜

1.建國號詔

建國號詔是發生於1271年,由元世祖忽必烈在元大都頒布稱帝詔書的十大元朝時期的著名事件之一,在頒布詔書後,原本的大蒙古國在前面又加上了大元二字,從1271年12月18日開始被稱為大元大蒙古國。

2.襄陽之戰

提到襄陽之戰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在小說中出現的黃蓉、郭靖等人,而這個確實是發生在歷史上的重要戰役,並且對戰雙方分別是南宋政權和蒙古帝國,雖然南宋軍士竭力抵抗了近6年,但最終依舊以失敗告終,這也是決定宋朝存亡的關鍵一戰。

3.文永之役

文永之役是元日戰爭中的第一場戰役,這場戰役發生在1274年,元軍聯合著高麗軍一同征討日本,最終以元軍和高麗軍損失超過1.35萬人而告終,這一役結束後,又於1281年出兵二度征伐了日本,第三次征討以忽必烈病逝而告終。

4.崖山海戰

崖山海戰是一場發生於1279年,參戰雙方分別是宋朝軍隊和元朝軍隊的古代少有的海戰之一,而這場慘烈的戰爭也是決定南宋存亡的關鍵一役,只是雖然南宋軍隊雖然以拚死抵抗,但依舊以失敗告終,宋朝10萬軍民跳海殉國,元朝最終統一中國。

5.弘安之役

弘安之役又被稱為元日戰爭,是發生在元世祖忽必烈時期,忽必烈聯合元朝屬國高麗兩次征戰日本的戰爭,其實元日戰爭是由文永之役和弘安之役兩次構成,只是這兩次均是以元方失敗而告終,並且日本因遭到兩次大規模攻擊,使得日本國內神國思想得到空前膨脹。

6.大都政變

大都政變是發生於1307年正月,因元朝皇位空懸,並且人人都想得到這個至高無上權利而引發的政變,最終在多方勢力的周旋和宮廷流血衝突後,最終擁立海山為帝,並廢除皇后,誅殺阿難答為結局,在武宗登上帝位後還立下了武仁之約。

7.延祐復科

延祐復科是一個發生在元仁宗時期,準確時間當屬1313年的歷史事件,而這個歷史事件簡單來說就是提倡漢化運動的元仁宗於1313年恢復科舉的事情,在恢復後,全國每年都會舉辦會試和殿試,並且考試以程朱理學為主要內容。

8.兩都之爭

兩都之爭是一場發生於1328年,也就是元致和元年的十大元朝時期的著名事件之一,雙方軍隊分別是元武宗一系和泰定帝一系,兩方兵馬是為爭奪地位而開戰,最終是以元武宗一系勝利而告終。

9.紅巾軍起義

紅巾軍起義是一場發生在元朝末年,時間跨度較長,從1351年到1366年,總計15年的農民大起義,以劉福通、徐壽輝和韓山童為起義領袖,從1351年發生在潁州,其中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就曾是這其中的一員,只是後期獨樹旗幟,最終於1368年登基稱帝。

10.鄱陽湖之戰

鄱陽湖之戰是一場發生在元末時期,也就是公元1363年,朱元璋和陳友諒軍隊雙方對峙的中世紀世界規模最大的水戰,而這個發生在鄱陽湖口的戰爭,最終以朱元璋的勝利,陳友諒陣亡而告終,並且朱元璋也打下了繼赤壁之戰後,又一場在水上的以少勝多的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