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元朝是於1271年至1368年間存在,有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而這個疆域得到空前提升,超越歷代,開創行省制度的王朝,有著較為繁榮的海外貿易和商品經濟,而元朝最繁華的城市是哪個,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元朝時期中國的十大城市,一起來了解下吧。

元朝十大城市

1.大都

大都是從1267年至1368年作為元朝的首都存在,現今就位於北京市市區,至今北京城市的基本格局也是在元大都城街道的基礎上發展而來,而這個都城是從1264年由忽必烈解決汗位之爭後遷都而至。

2.上都

上都指的是現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是於1256年始建,於1263年被升為上都的城市,並且從1264年中都改為大都定位都城後,上都就成為了元朝陪都,在元朝歷史上占據著特殊地位,並有著重要的文化價值。

3.遼陽

遼陽是現今以石化產業為主要業務的現代工業城市,是有著2000多年建城歷史的東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從戰國時期成為燕國遼東郡治所,到了元朝成為遼陽行省駐地,清朝初期還曾在遼陽此處建都。

4.臨安

臨安指的是現今浙江西北部的天目山區,行政區面積達3126.8萬平方公里,到了南宋首都就定在此處,南宋稱臨安府,元朝時屬杭州路,明朝屬杭州府,直到1996年臨安撤縣建市,現如今的臨安天目山也是杭州十大著名景點之一。

5.汴梁

汴梁在古時又被稱為東京、開封,有著2000多年的建城史,周文王的兒子曾在此築城,到了戰國和五代梁朝時都在此建都,曾先後被稱為東都、東京開封府、汴京,到了元明時代此處成為河南江北行中書省,並因此改名為汴梁路,明朝將此處稱為北京,因此也得到了八朝古都的美譽。

6.廣州

廣州是位於中國南部、珠江下游,發源出廣府文化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從周秦時期開始就變成了郡治、府治的所在地,到了兩宋元明時期,在元代被稱為廣州路,當時的地域面積在4.3萬平方千米,待了明清時期被稱為廣州府,是當時的省治地。

7.哈拉和林

哈拉和林指的是現今蒙古國後杭愛省額爾德尼召,現今行政區面積超0.87平方公里,曾經是蒙古帝國的首都,元朝建立遷都後,此處就變成了嶺北行省首府,是有著十分重要地緣位置的13世紀中葉世界的中心。

8.明州

明州是浙江寧波市的古稱,在唐朝時期下轄奉化、翁山等四個縣,到了南宋時期此處被升為慶元府,在元和郡縣圖志中有著相關記載,而後朱元璋吳元年被改稱明州府,並於公元1381年被改稱寧波府。

9.泉州

泉州是從周秦時期就已經進行經濟開發的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而到了兩宋元明時期後,澎湖被劃歸泉州管轄,到了元朝一度成為世界第一大港,現在聯合國也將泉州認定為唯一一個海上絲綢之路起點。

10.福州

福州是從秦漢時期得名,有著數千年建城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到了宋代,此處達到黃金時代,在經濟文化方面得到較快的發展,成為宋朝六大城市之一,到了元代,福州就成為了福建的首府,現今也已經成為中國東南沿海重要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