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且疆域橫跨歐亞兩大洲的國家,1709.82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有著1.46億的人口,相對來說算得上是地廣人稀的國家,而因俄羅斯北部的地區氣候相對惡劣,因此俄羅斯的人口大部分居住在西部地區,而俄羅斯城市人口分布如何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俄羅斯人口最多的城市前十名,一起來簡單了解一下吧。

俄羅斯十大城市人口排名

1.莫斯科

莫斯科是位於東歐平原中部,沿河而建,有著“森林中的首都”美譽的俄羅斯十大城市之一,也是一座從公元1147年開始記錄在史冊上,城內擁有眾多名勝古蹟的世界著名古城,現今這個有著1230萬人口的城市已經成為歐亞大陸上極為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俄羅斯重要的科技、教育和工業製造中心。

2.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是一處面積達1439平方公里,有著513.2萬常住人口,位於俄羅斯西北部的俄羅斯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還曾在俄羅斯歷史上當過200年的首都,發展至今,這個在俄羅斯經濟領域占據重要地位的文化之城依舊有著俄羅斯北方首都之稱。

3.車里雅賓斯克

車里雅賓斯克是一個位於歐亞大陸分界點處,有著349萬人口數量的城市,是有著豐富礦產資源,帶動了此地重工業發展的政治中心,並且也是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物流樞紐城市之一。

4.新西伯利亞

新西部利亞是一處位於俄國中部,境內分布著較多工廠,且有著相對較為繁榮且多元化經濟的世界四線城市之一,除此之外,這個擁有161萬人口數量的城市還擁有俄羅斯最好的大學、劇場、博物館和科學城,因此這個城市也獲得了俄羅斯矽谷的稱號。

5.葉卡捷琳堡

葉卡捷琳堡是一處建於1723年,面積達491平方公里,擁有148萬居民的城市,也是以俄羅斯女皇葉卡捷琳娜一世名字進行命名,建有俄羅斯較為重要軍工業生產基地的俄羅斯著名城市之一。

6.下諾夫哥羅德

喀山是一處於1221年在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建城的俄羅斯人口較多的城市之一,這個面積達410平方公里的城市居住著125萬常住人口,並且有著俄羅斯較為發達的食品工業、造紙業和石油加工業,是有著俄羅斯第三首都之稱的城市。

7.喀山

喀山是一座面積達425平方公里,人口約124萬,位於俄羅斯中部的城市,因此處建城較早,因此城中隨處可見有著悠久歷史的建築,並也因此被評為俄羅斯A級歷史文化城市,除此之外這裡還擁有俄羅斯排名第三的銀行資本總額。

8.鄂木斯克

鄂木斯克是一處位於西伯利亞地區西南部的重要交通樞紐,此處的輕工業和重工業都相對別的城市較為發達,是一個發展相對較為均衡,有著117萬的居民居住在這片面積達572.98平方公里的城市中,是在俄羅斯人口城市排名位列第八的全俄五大工業城市之一。

9.薩馬拉

薩馬拉是一處誕生出眾多名人的俄羅斯10大城市之一,這個城市曾先後走出過列夫托爾斯泰等多維著名俄羅斯文豪,而這個總面積達541平方公里,有著116萬常住人口的工業城市,拉達的總部就建於此處,也因此獲得了俄羅斯汽車零部件城的稱號。

10.頓河畔羅斯托夫

頓河畔羅斯托夫是面積達348平方公里,有著113萬人口在此居住的俄羅斯的主要城市之一,此處位於俄羅斯南部地區,並且有著較為適宜的環境與氣溫,因此這個集合了聯邦北高加索地區經濟、交通和科學文化的城市也因此有了俄羅斯環境最好的城市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