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清朝是於1636至1912年存在,享國276年的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在這個時期將新疆和西藏納入版圖,並形成了統一多民族世界大國的格局,在這期間江南夜出現了大批商業城市,而清朝最發達的城市是哪個,清朝大城市排名如何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十大清朝主要城市,一起來看看吧。

清朝十大城市

1.北京

北京是一個地處華北平原北部的世界著名古都,其中擁有多處歷史著名景點,這個在公元前1045年在史書上有記載的城市,有著超過3000年的歷史,從永樂十八年就將北京定為帝都,到了清代依舊在此定都,直隸中央。

2.南京

南京是有著天下文樞之稱,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有著500多年建都史的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這個城市到了清朝時期被廢除國都地位,並被定為江南省省府,成為兩江總督駐地,到了康熙雍正年間設立了江寧織造府,人口不斷膨脹,成為世界十大城市之一。

3.蘇州

蘇州是發源出吳文化,自古以來便享有人間天堂美譽,並擁有多處古典園林和蘇州段大運河等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個有著2500多年歷史的城市在清朝時期被定為江南省的府州,在鹹豐十年太平天國李秀成還進駐蘇州,建三級制的蘇福省。

4.杭州

杭州是自秦朝以來有著2200多年歷史的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並先後發展出具有代表性的西湖文化、良渚文化、絲綢文化和茶文化,到了清朝此處被定為浙江行省,並因洋務運動的興起而逐漸開始發展起近代工業。

5.濟南

濟南是地處華北平原東南部,擁有眾多泉水和濟南八景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發源出龍山文化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到了清朝,此處被定為濟南府,自明清以來,始終作為山東的治所。

6.廣州

廣州是位於中國南部,珠江下游,發源出廣府文化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曾在唐宋時期成為中國第一大港,並稱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港口,到了明清閉關鎖國時期,此處也成為唯一一處對外貿易的大港。

7.天津

天津是以漕運興起的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支點,並自古以來就享有河海要衝、九河下梢的美稱,在元朝時期就成為了軍事重鎮和漕糧轉運中心,明朝被稱為天津衛,清朝雍正時期被升為天津州,清末成為發展北洋勢力的主要基地。

8.成都

成都這個先後有多個政權在此建都,發源處古蜀文明的中國十大古都之一,自古以來便享有天府之國的美譽,而此處在漢朝被定為全國五大都會之一,到了清朝就被定為四川省的省會,但因成都在清軍入川時元氣大受損傷,直到康熙帝年間才逐漸恢復元氣。

9.武漢

武漢是發源出楚文化,有著3500多年歷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此處從春秋戰國時期就成為了中國南方軍事商業重鎮,並在明清時期成為了有著“楚中第一繁盛處”美譽的天下四聚之一。

10.福州

福州是地處閩江下游及沿海地區的海上絲綢之路門戶,也是於公元前202年建城的福建政治中心,到了明清時期,此處便成為與琉球交往的樞紐,清朝還成為了中國大陸對琉球和日本的海洋貿易中心,經濟方面達到了空前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