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三國是存在於漢朝之後,晉朝之前,220隻280年之間的歷史時期,曾先後出現曹魏、蜀漢和動物三個主要政權,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分割的小型勢力,在這個亂世都出現過哪些主要城市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三國時期城市排名。

三國時期十大城市

1.洛陽

洛陽是有著1500多年建都史、4000多年城市史和5000多年文明史的華夏文明發祥地之一,從夏朝開始就成為王朝的中心地域,到了220年,魏文帝曹丕在此定都,並設司隸校尉部,265年,西晉取代魏國後依舊以洛陽為都城。

2.成都

成都是曾經有成漢、前後蜀等多個王朝在此建都的城市,自古以來因這裡出產物資豐富而獲得了天府之國的美譽,最早在《太平寰宇記》中出現相關記載,到了三國時期,此處便成為了蜀漢的國度,劉備在221年成都稱帝,鼎盛時期還將荊州和益州劃歸到疆域內。

3.建鄴

建鄴現今已經成為南京市的主城八區之一,集現代金融、信息服務、文化體育等職能於一體,目前行政區面積達80.87平方公里,在212年,孫權將秣陵縣改為建業縣,而後司馬炎將西南部劃分為臨江縣,是三國時期最大的城市之一。

4.睢陽

睢陽指的是現今商丘市中心南部,行政面積達960平方公里,現在這個賞秋政治經濟、文化旅遊中心,從上古時期就是帝王之都,並在《晉書》上首次出現記錄,到了東漢時期梁王流暢就定都於此,到了曹魏時期,此處被改為梁郡。

5.陳留

陳留指的是現今河南開封市祥符區,現今行政面積達68.13平方公里,從秦王政二十六年開始被設三川郡,並在西漢元狩元年被正式定為陳留郡,在三國時期陳留郡被升為陳留國,直到西晉被重新降為陳留郡。

6.江陵

江陵是指的目前湖北省中南部,位於長江中游地區,是被國家定為的首批歷史文化名城,因此處有著多條水道流通此處,使得這裡有著十分重要的地理和歷史地位,在春秋戰國時期成為中國南方最大且最繁華的都會,三國時期被魏蜀吳三國三分,最終被吳國定為治南郡。

7.下邳

下邳這個地名起源於戰國時期,並在漢太祖時期被定為東海郡,下轄38縣,韓信的楚王就定都在此,而後漢明帝的兒子成為下邳王;到了三國時期此處又稱為東部兵家的必爭之地,著名的呂布被縊、關羽降漢等歷史事跡都發生在此。

8.許昌

許昌是地處中原,有著悠久髮簪歷史的,先後存在過史前文化、漢文化、三國文化、鈞瓷文化等系列文化的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在三國時期屬於魏國五都之一,並下轄有豫州、長社縣等。

9.譙

譙是曾先後誕生過夏侯淵、曹仁、許褚等曹魏名將,乃至三國著名軍事統帥曹操等歷史名人,最早在漢朝時此處被改屬沛郡,曾經王莽篡漢也發生在此,三國時期還與長安、許昌、洛陽、鄴城並稱為五都。

10.鄴城

鄴城是曾經覆蓋了河南安陽市北郊、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西一帶的中國古代五都之一,從春秋時期建城,到了三國時期,曹操在擊敗袁紹後在此建設王都,曹丕建魏後才將王都遷至洛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