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曾學過一篇《竇娥冤》,講述的是名叫竇娥的女人被屈打成招,然後落下六月飛雪的故事,老師讓背誦的地方至今還記得,“地也,你不分好歹難為地;天也,你錯勘賢愚枉做天!”,雖然這個是關漢卿所寫的雜本,但是歷史上卻真真實實發生過許多驚天大冤案,TOP10排行榜為大家總結了中國古代的十大冤案,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古代十大冤案

1.伍子胥案

2.白起案

3.韓信案

4.袁崇煥案

5.晁錯案

6.鄧艾案

7.岳飛案

8.于謙案

9.曾靜呂留良案

10.莊廷鑨明史案

1.伍子胥案

發生時期:春秋末期

伍子胥是春秋末期吳國的一名軍事家,有勇有謀,建造了姑蘇城,又率兵攻打了楚國,奪取了六地和飅地,使吳國的兵力強盛,後在攻破越國後勸諫夫差直接滅掉越國,夫差卻對他有忌憚之心,而後夫差便賜死伍子胥。

2.白起案

發生時期:戰國時期

白起是戰國時期秦國一名出色的軍事家,是戰國四大名將之首,在世的期間幫助秦國打了許多勝戰,攻下了70多座城池,立下了諸多汗馬功勞,可惜功高蓋主,秦昭襄王對他生了殺意,便下令將其賜死。

3.韓信案

發生時期:漢朝初期

韓信是西漢一名出色的軍事家,非常擅長謀略,是中國“兵權謀家”軍事思想的領軍人物,在秦末時期為劉邦所效命,攻破了魏國、趙國、楚國等多個城池,最後卻被劉邦的皇后和大臣蕭何使計虐殺於長樂宮內。

4.袁崇煥案

發生時期:明朝末期

袁崇煥是明朝末代一名著名的愛國將軍,他多次率兵擊敗了後金軍們,阻擋了後金軍們侵犯明朝的國土,並且打了多場勝戰,後被魏忠賢餘黨和皇太極陷害,皇帝朱由檢下令將他凌遲處死。

5.晁錯案

發生時期:西漢時期

晁錯是西漢時期一名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學家,他為西漢做出了許多貢獻,增加了農業的生產、抵禦了匈奴的侵犯,並提出了中央集權的中心思想,後被諸侯們陷害,而景帝卻聽從了奸人的計策,將他五馬分屍。

6.鄧艾案

發生時期:三國時期

鄧艾是三國時期魏國一名出色的軍事家,幫助魏國打了許多場勝戰,並且常年在魏國的西邊抵禦蜀漢姜維的進攻,保障了魏國的安全,後來被鍾會陷害,使得司馬昭猜忌鄧艾,將他賜死。

7.岳飛案

發生時期:南宋時期

岳飛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忠臣,是南宋時期一名出色的軍事家,在中國歷史武力最強十人排行榜中,他有勇有謀,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抗金戰鬥,幫助南宋攻下了多座城池,又收復了諸多失地,是南宋的大英雄,卻沒想到被奸臣秦檜陷害,最後慘死於獄中。

8.于謙案

發生時期:明朝初期

于謙是明朝時期一名著名的愛國英雄,曾經隨著宣宗評定戰亂,率兵抵禦瓦剌大軍的進攻,還主動駐兵去守護邊境,雖然非常的愛國,但他的個性剛烈,後被石亨等人陷害,冤死於獄中。

9.曾靜呂留良案

發生時期:清朝初期

曾靜是清朝時期一名反清復明的戰士,而呂留良是明末清初時期一名出色的思想家和詩人,曾靜被清朝的雍正帝刑拘之後,供認諸多大臣也夥同他有謀逆罪,其中就有呂留良,呂留良所寫的詩詞全部被焚毀,這是清朝最大的文字獄。

10.莊廷鑨明史案

發生時期:明末清初

莊廷鑨是浙江湖州的一名富豪,以每千字三十兩白銀的代價,請人補寫崇禎朝和南明的歷史實事,這本書後被他的父親發表出來,被定了謀逆的大罪,凡是購買閱讀過的都被殺死,致使七十多人被殺,連莊廷鑨的屍體也被再拉出來處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