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時期人才輩出,湧現出了眾多名垂千古的文臣。他們不僅政績卓越,且極富文采,很多作品和故事流傳至今。今天,TOP10排行榜的小編就來為大家盤點下北宋四大名相。

1、趙普

北宋四大名相

趙普是北宋的開國功臣,宋太祖即位後封其為相。其當政期間積極改良政治,減輕賦稅,安定地方政治,做出了重要貢獻。趙普一生三度為相,除太祖時一度為相外,宋太宗時期先後兩次拜其為宰相,可以說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趙普堪稱北宋四大名相之首。

2、寇準

北宋四大名相

寇準是宋代著名文臣,政治才能和文采都非常出色。他在宋太宗時考中進士,官至樞密直學士,宋太宗對他很是器重。太宗去世後,其子趙恆即真宗即位,拜寇準為宰相。後來遼兵入侵,寇準勸其御駕親征,最終戰鬥勝利,簽訂了“澶淵之盟”。之後很長時間內,兩國都沒有發生大的戰爭,推動了國家政治經濟的發展。

3、司馬光

北宋四大名相

很多人知道司馬光是源於“司馬光砸缸”的小故事。其實長大後的司馬光當上了大宋朝的宰相,混跡官場幾十年。歷經仁宗、英宗、神宗和哲宗四朝,可謂德高望重。除此之外,司馬光還是著名的史學家,其編纂的《資治通鑑》是一部重要的史書,對了解宋以前的歷史知識非常有益。

4、王安石

北宋四大名相

很多人只知道王安石是一名著名的詩人,其實他也當過宋朝的宰相。其在當政期間還進行過變法,史稱“王安石變法”,對社會經濟發展和政治改進都影響巨大。但變法最終沒有堅持到底,以司馬光為首的保守派反對變法。神宗去世後,王安石被迫下台,一切新法都被取消。不久後,王安石鬱悶而死。堪稱北宋四大名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