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許多朝代都十分重視刑罰,酷吏一般都是在這總環境下誕生,當然酷吏也有好壞之分,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中國歷史上的十大酷吏吧。

中國歷史上的十大酷吏

1.張湯

2.義縱

3.李章

4.郅都

5.王溫舒

6.寧成

7.周興

8.來俊臣

9.商鞅

10.杜周

1. 張湯

張湯西漢時期有名酷吏,要知道西漢時期的刑罰非常嚴格,張湯就是其中嚴格執行的酷吏之一,張湯為官清廉儉樸,但從不畏懼達官顯宦,只有有罪全部都要治罪,後人常以他作為酷吏的代表人物。

2. 義縱

義縱和張湯一樣都是漢朝有名的酷吏,漢朝之所以強大,跟這些酷吏嚴格執法也有關係。

3. 李章

李章是中國歷史上十大酷吏之一,以用刑狠而聞名,也是漢朝時期非常正直的官員,同時從不畏懼豪強的威脅。

4. 郅都

漢景帝時期的酷吏,這個時期民間治安非常好,尤其是在郅都治下,更是沒有任何的小偷小盜,正是因為郅都一直施行嚴苛的刑罰手段,讓壞人害怕。

5. 王溫舒

王溫舒可以說是一手打壓了有權有勢一批人的囂張氣焰,王溫舒酷吏形象在達官貴人眼裡就是惡魔的化身,但是在百姓眼裡王溫舒就是一個十足的好官。

6. 寧成

寧成是一位非常貪婪非常殘忍的酷吏,因為手握權力,因此憑自己喜好折磨別人,寧成也沒有好下場,最後被殺。

7. 周興

周興是武則天時期四大酷吏之一,也是武則天統治初期,維持政治統治最重要的一員酷吏,當時施行恐怖政治,但凡有反叛之心或者不忠於武則天的,都被周興逮捕。

8. 來俊臣

來俊臣是武周時期有名的酷吏,來俊臣主要擅長打聽情報和高密,因此許多大臣都是被來俊臣咬住,並且被冤枉入獄。

9. 商鞅

商鞅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人物,大家都應該了解商鞅變法,但其實商鞅在早期就是酷吏出身,而在推行變法中惹惱了嬴駟,最後被指為謀反,受到了世界十大噁心刑法之一的車裂,也就是五馬分屍酷刑!

10.杜周

杜周嚴格執法,在武帝時期特別受到重用,同時杜周也是一位非常有才幹的官員,對於百姓非常關心,同時還有非常優秀的政治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