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在中國歷史上,皇帝作為“天子”的存在,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似乎在我們印象里皇帝都是那種端坐 在高位上的存在,當然這話也沒說錯,不過中國歷史上有這么些皇帝,十分有才華,留下了很多千古名篇,到底有哪些皇帝呢?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你一起看看。

古代十大最有才華的皇帝

1、南唐後主李煜

2、宋徽宗趙佶

3、清高祖乾隆

4、清世祖康熙

5、陳後主陳叔寶

6、魏文帝曹丕

7、唐玄宗李隆基

8、南朝梁元帝蕭繹

9、南朝梁武帝蕭衍

10、隋煬帝楊廣

1、南唐後主李煜

李煜算是中國歷史上最“不務正業”的皇帝了,書法繪畫音律無一不精。有人評判李煜不應該生在帝王家,假如只是一個平民百姓,他反而會活的更加瀟灑快樂,可惜這只是一個假設,他的生命就葬送在他最愛的詞句里了。

2、宋徽宗趙佶

趙佶的書畫作品都非常不錯,我們現在常用的“瘦金體”就是由趙佶創立出來的,他的畫作也是栩栩如生的,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藝術天才,可惜他並不太擅長謀略,最終在異國他鄉痛苦的死去。

3、清高祖乾隆

和上面兩位不同的是,乾隆皇帝不僅才華橫溢,在皇帝一職上也是盡心盡力的。乾隆特別喜歡寫詩詞和對子,他的對子極其風雅,還被後人傳頌。

4、清世祖康熙

康熙也是一位歷史有名的皇帝,自7歲繼位起,康熙一直在皇位上兢兢業業,做出了很多事情,讓百姓生活更加平穩安定。同時康熙也是一位非常有才的人,尤其是書法上十分出色。

5、陳後主陳叔寶

陳叔寶愛好風流,性格乖張,雖然才華橫溢,但是不理朝政,處於皇帝的位置卻沒有乾好實事,做出了很多駭人聽聞十分荒誕的事情,整日只知道沉迷女色,吟詩作對,最終導致國家的滅亡。

6、魏文帝曹丕

說到三國有才之士,大家第一印象可能就是曹植,其實曹丕的才華也是不錯的,當然他對於皇帝方面也是非常一般的,但是他的才華還是不能否認的,他不僅吟詩作對都非常在行,而且劍術方面有所造詣,是一位文武雙全的皇帝。

7、唐玄宗李隆基

李隆基在繼位前期採取了很多措施,為唐朝政權做出了很多貢獻,然而後期沉迷女色,濫用政權,再加上重用奸臣,導致政局動盪,也為後來的安史之亂埋下了隱患,不過李隆基也是比較有才華的皇帝,在樂曲有自己的見解。

8、南朝梁元帝蕭繹

蕭繹也是一位十分不務正業的皇帝,基本把所有的熱情心思都放在了詩詞歌賦上,所以也創作出了《採蓮賦》這樣優秀的作品,當然相對應的是他在政局上的不作為,導致了亡國的悲慘遭遇。

9、南朝梁武帝蕭衍

蕭衍是蕭繹的父親,蕭衍在文學上也是大有作為的,不僅精通文學歷史,也寫出了很多優良的作品,他的思維非常開闊,文筆也十分優雅,同時也流傳下來很多非常優秀的作品。

10、隋煬帝楊廣

在如今的影視作品中,楊廣是作為一個反面形象出現的,其實楊廣也沒有那么糟糕,只不過對於謀略方面有所欠缺,不過也因為很多原因所以導致了國家的滅亡。另一方面來看,楊廣也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皇帝,留下了很多千古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