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可算是一位明君,他在位的六十年間,國家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中國進入了一個空間的盛世。但康熙的成功當然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其身後有眾多的臣子對他進行輔佐。下面TOP10排行榜的小編就為大家細數一下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1、于成龍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于成龍是清代著名的清官,其在順治年間便被任命為羅城縣知縣,在任期間勸課農桑,百姓安居樂業。後來由於政績卓越被屢屢提拔。康熙年間先後當過知府,按察使、布政使及巡撫等,最終被任命為江南江西總督。于成龍被康熙帝贊為“清官第一”,可謂康熙手下十大重臣之一。

2、索尼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索尼出身高貴,乃滿洲正黃旗人,是清朝重要的開國功臣。順治皇帝臨終時,任命其為四大輔臣之一。索尼還是康熙皇帝皇后,孝誠仁皇后的父親。索尼可謂是康熙手下十大重臣之一。

3、李光地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李光地是康熙最為器重的臣子之一,其在平定三藩和收復台灣過程中都有重要的貢獻。此外,他還曾擔任文淵閣大學士,著有《朱子全書》《四書解》等作品。

4、郝浴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郝浴是順治年間的進士,為人剛正不阿,曾經上疏彈劾吳三桂,結果被罷黜流放。後來,吳三桂起兵造反,兵敗後重新啟用,最終官至廣西巡撫。其為官其間頗有政績,受到百姓擁戴。

5、施琅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施琅最大的功績在於收復台灣。清朝建立之後,台灣仍是鄭成功後人統志,經過籌備,康熙皇帝命令施琅收復台灣,最終台灣重新回到了祖國的懷抱。施琅算是康熙朝重要的武臣了。

6、陳廷敬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陳廷敬在順治年間便考中了進士,文學素養非常高,曾擔任康熙皇帝的老師,因此二人關係非同一般,後來還主編《康熙字典》。陳廷敬算是康熙手下十大重臣之一了。

7、索額圖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索額圖出身滿洲正黃旗,他是索尼之子,先後擔任保和殿大學士,領侍衛內大臣等重要職位。康熙皇帝經常向其詢問政治對策,頗受皇帝重視。

8、納蘭明珠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納蘭明珠是康熙朝前期最重要的臣子之一,出身滿洲正黃旗,深得皇帝器重。其先後擔任內務府總管、刑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等職位。其間在政治上有不小的貢獻,但後來因受到牽連,遭到罷黜。

9、張廷玉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張廷玉使今天的安徽桐城人,他的父親是大學士張英,因此其深得其父真傳。康熙三十九年,飽讀詩書的張廷玉便考中了進士。康熙皇帝對其非常欣賞,命其入值南書房,後來又當上了刑部左侍郎,在整頓吏治方面頗有建樹。

10、高士奇

康熙手下十大重臣

高士奇雖然在政治上沒有太大建樹,但卻是康熙皇帝身邊最重要的近臣之一。高士其幼年家貧,曾在詹事府做記錄官。後來康熙皇帝任命其為內閣學士,自此每日都有機會面見康熙,為其講學解惑,深的信賴,也可算使康熙手下十大重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