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產生了495位皇帝,在這些帝王之中,昏庸之君比比皆是,賢明聖主屈指可數,而這些英明的皇帝都對中國的歷史產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現在我們來盤點中國歷史上的四大千古一帝,回望他們在歷史的長河中遺留下來的驚濤駭浪。

中國歷史上四大千古一帝

第一、秦始皇嬴政

第二、漢武帝劉徹

第三、唐太宗李世民

第四、明太祖朱元璋

第一、秦始皇嬴政

秦始皇嬴政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皇帝,他自認為德高三皇,功過五帝,自稱皇帝,嬴政繼承秦國數代基業,在軍事上,東出函谷關,掃滅山東六國,使天下一統,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君主中央集權制度;北逐匈奴,使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不敢彎弓而抱怨;南征百越;百越之君,俯首系頸,委命下吏。在政治上,他廢分封而立郡縣,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地方行政制度;用三公九卿制,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的中央行政制度。在經濟上,他統一度量衡,書同文,車同軌,極大加強了民族融合與國家統一。這種種措施都無限的加強了嬴政權柄,使他耀眼的如天空的太陽不可直視,始皇帝既歿,餘威仍然鎮於殊俗,山東遺族不敢擅動,是當之無愧的千古一帝。

第二、漢武帝劉徹

中國歷史上,中原百姓總是受到北方少數民族的侵擾,漢朝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就曾經被冒頓單于圍困於白登山,從此漢朝幾代君主一面向北方匈奴年年納貢,歲歲稱臣,一面勵精圖治,積蓄力量,在經過文帝、景帝兩代積蓄之後,漢武帝劉徹向匈奴開始了長達十幾年的大復仇。劉徹在文化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主張君權神授,將君主的權威提升到了極致,又重用儒家公羊大復仇學說,在輿論和道義上聲援對匈奴的討伐。在政治上,他削弱地方封國,加強中央集權;推行鹽鐵酒官賣,將國民經濟命脈牢牢掌控在手中;在軍事上,他任用長平候衛青為將,七戰七捷,收付河套沃土,徹底將匈奴趕出黃河流域;又任用冠軍侯霍去病為將,將八百之眾,深入敵後,千里奔襲祁連山與焉支山,將匈奴兵殺得四散逃潰,並俘獲了匈奴祭天金人,最後勒石記功而還。在外交上,他派遣張騫出使西域聯合大月氏、龜茲、烏孫等國,圍困匈奴,並打開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聯繫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在漢武帝統治時期,中國人才輩出,是漢民族最輝煌強盛的時代。

第三、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李世民是太原李淵的第二個兒子,在隋末農民起義大浪潮中,李氏一門搏風擊浪,終於拔得頭籌,創建長達兩百八十九年的李唐王朝。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喋血宮廷,奪得皇位,開始了長達二十三年的貞觀之治。在政治上,李世民廢三公九卿,行三省六部制,輕徭薄賦,任用魏徵、杜如晦、房玄齡、長孫無忌、褚遂良等等治世名臣;在軍事上,他任用李靖、程知節、秦瓊、蘇定方、侯君集等等將領,西征吐蕃、東征高句麗、北征突厥,將東突厥一戰滅國,向西討伐安息、龜茲等三十六國,重新打通絲綢之路,設定安西都護府,將唐朝的西部疆域擴大數倍。李世民統治期間,因其強大的經濟和軍事能力、懷柔的民族與外交政策,受到萬國來朝,成為各國的宗主國與天可汗。此時的中國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強盛,在中國歷史上的眾多皇帝之中,論到綜合能力,是當之無愧的千古一帝。

第四、明太祖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和漢高祖劉邦一樣是真正的底層勞動人民出身,幼年家境貧寒,給地主家放牛,因為元末動盪的社會環境,他被迫出家為僧。後來他毅然還俗,參加當時全面爆發的農民起義戰爭,在元朝末年的大動亂社會環境下,朱元璋與陳友諒、陳士鋮、劉富通、徐壽輝等等地方軍閥群雄逐鹿並問鼎中原。朱元璋在登臨大寶之後,對於一起打江山的驕兵悍將們痛下殺手,借胡惟庸案永久廢除宰相,對貪官污吏寧殺錯不放過,因各種罪名處死的官吏達十五萬之巨,立下了明朝君王極權高壓統治的典型。朱元璋初設內閣、錦衣衛、南衙北司等等機構互相鉗制,在位十五年間對於朝政的掌控達到了歷朝歷代的極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