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在人們心裡,有才的聰明的人都是比較厲害的,尤其是做出了一定貢獻的更是值得人們尊敬的。中國歷史非常悠久了,從古至今也出現了很多有名的人物,那么在這些人中,最聰明的是哪一些呢?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盤點中國古代的聰明人。

中國古代最聰明的人排名

1、趙普

2、鬼谷子

3、姜子牙

4、老子

5、孔子

6、管仲

7、范蠡

8、李斯

9、諸葛亮

10、劉基

1、趙普

趙普從小醉心於政治,是北宋的開國功臣,他是一位十分有謀略的人,連續輔佐了兩位皇帝,並且連續當了三朝宰相,是歷史上非常厲害的謀士,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2、鬼谷子

鬼谷子也就是王詡,是戰國時期非常有名的人物,他不僅信奉道家,而且還創立了縱橫家,鬼谷子是歷史上十分有名氣的謀略家,知識非常豐富,也是一位十分了不起的大家。

3、姜子牙

大家對“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這句話不陌生吧,這句話說的就是姜子牙。姜子牙是商末周初人,傳說在姜子牙72歲的時候遇到了周文王,並且開始一心一意輔佐他,並在後來輔佐了周武王,周朝的建立都有他的一份功勞。

4、老子

老子是一位十分普通的人,看外表似乎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老子此人可不一般,有著極高的思想覺悟,他不僅是非常有名的思想家哲學家,還給人類留下了了不起的瑰寶——《道德經》,使得中國的哲學更上了一個台階。

5、孔子

孔子提出了不恥下問以及有教無類的觀點,所以實際上他自己也是這樣一個人,孔子十分好學,善於發問,後來還將自己路上所見所想寫成了一本書,為中國文明發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6、管仲

管仲是春秋時期人物,還是法家的代表人物。管仲於公元前698年開始輔佐公子糾,並且在後期擔任丞相一職,在位期間管仲提出了很多觀點,也提供了很多謀略,幫助齊國成為霸王之列,後人將他的觀點編成書,並且為人們生活提供更多幫助。

7、范蠡

范蠡是春秋時期比較有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也是一位比較了不起的商業理論家。范蠡雖然出生於貧寒之中,但是並不甘於平凡,善於抓住機遇,也有很大的抱負和理想,因為對楚國的極度不滿出走越國,並輔佐勾踐成就大業。

8、李斯

李斯大家應該也比較了解,是秦朝丞相,同時也是歷史上十分有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他完美的繼承了丞相一職,不僅幫助秦始皇一統天下,並且在秦朝的法律上提出了很多有建設意義的看法,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9、諸葛亮

諸葛亮有很多傳奇故事,雖說有些真實性有待考究,但是還是不能否認諸葛亮的偉大成就。諸葛亮是三國時期人物,為蜀漢大業的興盛嘔心瀝血,而且在文學上也有一定的造詣,寫出了《出師表》等千古傳頌的優秀作品。

10、劉基

劉基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劉伯溫,是一位有名的軍事家、政治家,也是歷史上比較有名的丞相,他可以稱得上明朝的開國大臣,在輔佐朱元璋的時候,劉基展現出了過人的才華,不僅給予朱元璋很多建議而且還深知民間疾苦,為百姓做出了很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