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唐朝是共歷21帝,享國289年的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國家之一,人們對唐代的歷史耳熟能詳,這個接納各國交流學習,經濟、文化呈現多元化特點的歷史朝代,都發生了哪些大事改變了歷史進程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唐朝發生的十大重大事件,一起來了解下吧。

唐代十大著名歷史事件

1.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指的是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玄武門附近,於公元626年7月2日發動的一次政變,根據史書的記載,秦王是因太子一黨的排擠和陷害為求自保發動的兵變,在政變中李世民射死了太子李建成,李淵也在政變2個月後傳位給李世民,開啟了為時23年的貞觀之治。

2.渭水之盟

渭水之盟又被稱為便橋之盟,是在玄武門之變後,唐太宗於公元626年親率房玄齡、高士廉等六人在渭水河畔隔河與東突厥頡利、突利二可汗對話,並簽署和平協定,雙方斬殺白馬立盟,這也是唐朝與突覺強弱變化的重要轉折點。

3.貞觀之變

貞觀之治是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間開創的文化繁榮、政治清明、經濟復甦的治世局面,是在627至649年之間將中國傳統農業社會推向鼎盛時期的治世,並為後面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基礎。

4.白江口之戰

白江口之戰是發生在663年8月27至28日之間的戰爭,是唐朝和倭國在白江口發生的一次激烈海戰,唐朝用少於倭國的兵力和船艦將倭國水軍打敗,試一次以少勝多的經典水戰,也是東亞地區焦躁的國際性戰役。

5.武周代唐

武周代唐這個事情主要的主角就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女皇帝武則天,在唐高宗駕崩後,唐中宗、睿總時期以皇太后的身份臨朝稱制,在690年武則天改國號為唐,改元天授,她在位時期也為以後的開元盛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6.神龍政變

神龍政變是由太子李顯、宰相張柬之、崔玄暐等大臣在神龍元年逼迫女皇帝武則天退位,復辟唐朝而發動的兵變,而這場成功的事件,於第二天太子李顯監國,並在第四天正式復位,於二月初四復國號為唐,武周朝廷被終結。

7.開元盛世

開元盛世是在唐玄宗治理下而出現的盛世,在唐朝開元年間經過唐玄宗早期的勵精圖治,形成了“三年以上級,萬國趨河洛”的盛世局面,唐朝國力達到鼎盛,國家版圖也首次將東北三省納入版圖內,在民族關係方面也逐步得到改善。

8.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是發生在唐玄宗末年至唐代宗初年,因安祿山和十四名的背叛而發生的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此成為了唐朝由盛轉衰的關鍵點,因發生在唐玄宗天寶年間而又被稱為天寶之亂。

9.奉天之難

奉天之難又被稱為二帝四王之亂,是因唐德宗時期中央政府削藩而引起的歷史事件,當時參戰的除了德總削藩的軍隊外,還有成德節度使、魏博節度使、山南東道節度使等,這場叛亂也因唐德宗逃往奉天而得名,是唐朝中央權威受挑戰的標誌事件之一。

10.甘露之變

甘露之變是發生在安史之亂後,唐太和九年時期的唐朝後期歷史事件,而唐朝後期隨著宦官實力的做大,當時在位的唐文宗與鄭注、李訓聯合策劃誅殺宦官奪回權力,但卻因計畫泄露,仇士良的發覺,眾多朝廷重要官員被宦官殺死,受株連的人超過1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