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明朝是除了漢唐外,人們最為熟悉的朝代之一,這個共傳16第,享國276年的朝代中自然也是發生了很多充滿戲劇性的歷史事件,那明代期間都發生有哪些歷史大事件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明朝十大重大歷史事件,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明朝最出名的十大歷史事件

1.明初四大案

明初四大案又被稱為洪武四大案,是由明太祖朱元璋消滅他認為對朝廷有威脅的著名四大屠殺案件共同組成,分別是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恆案和藍玉案共同組成,是朱元璋誅殺開國功臣的政治事件。

2.靖難之役

靖難之役是在建文元年至建文四年之間發生的內部爭奪地位的戰爭,是朱棣於建文元年揮師南下,起兵反削藩措施的歷史事件,在戰爭期間多次殲滅建文帝主力,最終於建文四年攻下帝都,並於同年即位成為明成祖。

3.朱高熾監國

朱高熾監國是發生在明朝永樂年間,皇太子朱高熾在明成祖北征或北行時期的歷史事件,因明成祖籌劃遷都和北征的是以,而命朱高熾留在南京監國,在歷史上總計發生過六次,並因謙虛有禮、儒雅的性情而在文臣中深得人心。

4.仁宣之治

仁宣之治指的是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熾和明宣宗朱瞻基三位皇帝統治時期的統稱,是因著三個皇帝採取寬鬆治國、息兵養民等一系列政策使得國家出現盛世局面,仁宣之治成為明初三大盛世之一,並與成康之治、文景之治和貞觀之治並稱。

5.王振擅政

王振擅政是發生在明朝正統年間的一系列事件,在1436年至1449年間王振專權,明英宗受到王振的唆使,使得仁宣之治在明英宗時期並沒得到延續,也是他的唆使讓明英宗親征蒙古,不行再土木堡之變中被俘,他的專權也開啟了明王朝宦官專權的先例。

6.土木之變

土木之變是發生在明朝正統十四年的事變,這也是明英宗在位期間發生的第四次北伐,而就在這場親征北伐中,明朝在土木堡敗於瓦剌,明朝20萬中央軍傷亡過半,並因這場戰爭導致了北京保衛戰。

7.奪門之變

奪門之變又被稱為南宮復辟,是發生在明代宗朱祁鈺景泰年間的明朝十大政變之一,是由明代石亨、徐有貞還有太監曹吉祥擁戴被囚禁在南宮中的朱祁鎮復位而發生的宮廷政變,明代宗最終也被廢為郕王

8.壬寅宮變

壬寅宮變這個發生在明朝嘉靖年間,由數十名宮女意圖刺殺明世宗朱厚熜的明朝時期十大歷史事件之一,在事件發生前明世宗生性暴力喜怒無常,並曾杖斃200多位宮人,最終因其中一位宮女報告給了方皇后,涉事宮女、參與謀逆的曹端妃和王寧嬪一同被斬首。

9.隆慶和議

隆慶和議是發生在明朝隆慶年間,由張居正和高拱為牽頭人,促使明朝與蒙古達成了封王、通貢和互市的協定,開放了十一處邊境貿易口岸,這個協定的簽訂也結束了明朝與蒙古兩百年的敵對狀態。

10.張居正改革

張居正改革是發生在明神宗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當時身居內閣首輔職位張居正,為挽救明王朝而在政治、經濟和國防等方面開展的一系列變法運動,雖然他在位時期提高了國防力量,充實了政府財政,但他去世後,這些觸動了豪門貴族根本利益的政策也一一被廢除,改革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