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著名文人層出不窮,很多都值得我們學習,那多名人我們耳熟能詳,今天,還是一起來了解一下中國著名文人有哪些吧。

中國十大文人

1. 屈原

屈原是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是歷史上第一位愛國詩人,創立了楚辭,著有著名篇章《離騷》,在楚國攻陷後,自投汨羅江,以身殉國,以至於後來有了端午節用來紀念屈原,被評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十大天才文人

2. 司馬遷

司馬遷是西漢史學家,他的《史記》是公認的中國史書的典範之作,還被魯迅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在天文,文學上都有著很高的成就。

3. 陶淵明

陶淵明是東晉田園詩人。說起陶淵明,最熟悉的還是部位五斗米而折腰,是中國第一隱士,田園詩的鼻祖,成就頗高。

4. 李白

李白是唐代詩人,是中國歷史上的傑出詩人,素有詩仙之稱,他的詩集對後代影響頗深,言傳至今,仍然在被學習,有唐詩的地方,就有李白的詩集。

5. 杜甫

杜甫是唐代現實偉大詩人,也是四川歷史十大名人之一,在中國古典詩歌中有巨大影響,被稱為是“詩聖”,與李白合成“李杜”,在唐詩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代表作《登高》也稱為千古絕唱的詩句。

6. 歐陽修

歐陽修是北宋文學家,六一居士,唐宋八大家之一,在史學上成就很高,是詩文革新運動的領導人。

7. 蘇軾

蘇軾是北宋文學家,號東坡居士,唐宋八大家之一,在文,詩,詞都有超高的造詣,是宋代文學的代表之人,稱為廣大讀者最受歡迎的宋代詩人。

8. 關漢卿

關漢卿是元代戲曲作家,是元曲四大家之首,它的戲曲批判性極強,揭示了當時朝代的腐敗,目無王法的特點,尤其是《竇娥冤》非常優秀。是我國戲曲上成就最高的一位作家。

9. 曹雪芹

曹雪芹是清代學者,在文學史上有很高的造詣,他創作的《紅樓夢》堪稱中國古代長篇小說的巔峰之作,在文學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對後世影響頗深,該著作也廣為流傳。

10. 魯迅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作為民國十大文人,應看不慣當時社會,棄醫從文,用文字的力量去批判,對中國思想文化發展有重大影響。“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是魯迅先生一生的寫照。